青年——中国梦的建筑师

2019-11-13 17:02:00 来源:  作者: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大家都在谈论中国梦,都在思考中国梦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比壮丽的崇高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里。历史和人民既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我们的行动。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 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我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一定要不负重托,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以自己的最大智慧、力量、心血, 做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一、中国梦与青年梦紧密相联

 

中国梦包含青年梦,青年梦构筑中国梦。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青年是中国梦接续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传承者。近代以来,中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

五四运动以来的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中国梦引领青年梦、青年梦融入中国梦的历史。五四运动是一场由国耻而起的爱国运动,五四青年在那个风雨如晦、内忧外患的年代,书写了“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悲壮。


从那时起,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广大青年与国家民族的血脉联系始终没有变,“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担当始终没有变。中国青年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

进入新时代,当代青年更应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人生梦想、绽放绚丽青春。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 实。经过新中国 60 多年来的坚实积累,改革开放 30 多年来的快速发展,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作为将全程参与和见证百年中国梦最终实现的幸运群体,作为中国梦“接力赛”的“关键一棒”,当代青年具有更多的光荣与责任,应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更紧密联系在一起。

二、中国梦需要青年梦,中国梦也成就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依靠青年,也能成就青年。”中国梦并不单单是一代人的中国梦,而是需要一代代青年不断接力奋斗 才能实现的。中国梦的实现建立在实现青年梦的基础上,只有每个人不 断地实现自己的青年梦,最终才能汇聚成中国梦。

中国梦需要青年梦。青年代表着一代人的希望和未来,是最富有朝气、最有创新潜力的人生阶段。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当代青年树立共同理想,中国梦的实现就会确立牢不可破的思想基础;当代青年弘扬民族


精神,中国梦的实现就会拥有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当代青年矢志艰苦奋斗,中国梦的实现就会汇聚起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只有新一代年轻人坚定地树立起我们的共同理想和目标,才能无所畏惧的迎接新挑战。

中国梦成就青年梦。“国家”,有“国”,才有“家”。同样的,有了中国梦,才有青年梦。中国梦为新一代青年人实现青年梦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为实现青年梦指明了方向。中国梦包含着中国最先进的理论思想,指引着中国最终的前进方向,只有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才能不断充实自己的青年梦,才能更好的实现青年梦。

三、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勇于担当,承担起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责任。

首先,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实践能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贡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 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 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


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

其次,明确个人目标,成就自身价值。作为年轻人,在基层工作,要满怀激情,敢于担当,敢于创造,不断激励自己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奋勇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才能为实现“中国梦”发挥生力军作用,用“青年梦”托起“中国梦”。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 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第三,勇于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时代在变迁,社会在进步,陈旧的思想已经适应不了只要广大青年胸怀理想,只有创新才能实现我们的梦想,最终实现民族复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中国梦不是一个人的梦,而是全中国的梦。中国梦最终将会在一代代青年手中实现。中国梦的建筑师——青年一代,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终生!

 

   山东科技大学 李树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推荐阅读
  • “微盘”诈骗“死灰复燃”,监管治理如何跟上?

    11.jpg

    近日,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这起“虚假投资APP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等20人批准逮捕。专家提醒,一旦误入非法“微盘”交易,应尽快进行举报或报警,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新修订食品安全法增设“处罚到人”最高罚款年收入10倍

    11.jpg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打击,绝不姑息,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详细]

    11-13 04-11新华网
  • 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被“双开”

        新华社昆明11月13日电(记者白靖利)云南省纪委省监委13日通报称,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原党委书记蒋铮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景县:特色体能锻炼 助力孩子成长

    11月13日,河北景县华夏至臻体育幼儿园的孩子们学习军体拳。近年来,河北景县重视幼儿体能发展,积极为孩子身体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安排当地幼儿园开展各类具有运动性和特色性的体育活动,吸引孩子走向操场,走到阳光下,参加到体能训练当中,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和...[详细]

    11-13 16-11新华社
  • 最遥远天体正式定名“Arrokoth”,寓意“天空”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距离地球40亿英里的已知最遥远的天体,被正式命名为“Arrokoth”,寓意为“天空”。”  2019年1月1日,美国宇航局“新视野”号飞船飞过了“雪人状”的“Arrokoth”,首次拍摄并回传了人类迄今所探测到的最远...[详细]

    11-13 16-11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东芝将与东京大学合作 开展AI技术人才培育计划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东芝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将公司内部的人工智能(AI)技术人才增加2倍左右,到2022年时公司内部的AI技术人才将从750人扩大至2000人,旨在加快AI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大数据的应用等。[详细]

    11-13 16-11人民网-日本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