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宣讲进高校要润物无声

2019-11-14 16:28:00 来源:  作者:

  今年来,各地各高校都在积极探索提高高校思想政治课质量、提高思政课吸引力、感染力的路径,取得了很多有益经验。大众网近年来连续组织开展青年政治佳、马列进校园活动,把思政课讲活了,把青年思政教师的思路讲开了,把青年学子的思想讲通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特别是把每年的优胜者组成宣讲团进高校开展宣讲,接地气入人心,润物无声,受到高校师生的欢迎。这种校内校外结合、选出来与深下去的高校宣讲方式值得深入探索。

  一、建好校外编外志愿宣讲队伍
  校外宣讲人才更能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实际情况,根据个人的心得体会进行整理思考后进行深入宣讲,比从课本到课本要生动得多。加强高校思想政治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校外、编外宣讲队伍。
  要大胆创新,建立志愿宣讲队伍。各高校和各高校所在地,应积极加大工作协调配合力度,发挥互补优势,积极为高校招募校外宣讲志愿者,按照有组织领导、有活动场地、有宣讲人员、有宣讲主题、有活动记录的要求,建立一支热爱党的理论宣讲事业、工作扎实、作风优良的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构建专业理论宣讲和群众志愿宣讲相结合的大宣讲格局。这些志愿者,既可以是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也可以是颐养天年的退休干部,既可以是劳动模范,也有基层工作人员。这些宣传人才的加入,能使宣讲队伍构成更加有层次、更加优化,涉及的方方面面更能满足大学生的活跃思维和社会经验获得。
  要建章立制,管好志愿宣讲队伍。大学生群体既思维活跃,又容易受各种思想影响,因此,必须加强各类制度建设,强化对宣讲志愿队伍的管理。要严把导向,确保宣讲人员思想正确,对宣讲内容理解到位,做到理论与实际有效结合,个人体会与大政方针有效契合。要完善表彰奖励、动态管理等机制,对宣讲工作搞得好、宣讲场次多、学生反映好的,通过给予表彰奖励、发放讲课费、做好宣传报道等方式,让他们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回报,以此激发更多的宣讲志愿者投身宣讲工作。同时,在各类理论阵地优先发表其宣讲稿件、优先推荐参加理论骨干培训班。对不能适应高校宣讲的宣讲员,及时作出调整。
  二、宣讲内容与学生所思所想同频共振
  只有志愿者会讲还不行,还要让学生喜欢听、听得懂才行,校外宣讲志愿者要善于把“书本语言”转变成“学生语言”,力戒“灌输型”,提倡“渗透式”,重点上好“四堂课”。
  要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注重持续提升宣讲员的政策理论水平,通过集中轮训、交流活动,优先推荐他们参加各种培训班,邀请专家分专题进行专业解读。课程设置上,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结合起来。通过系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阔宣讲员的眼界和视野。
  要上好宣讲技巧课。高校宣讲,要以深刻的道理说服人、以强大的力量感召人,以真实的故事吸引人、以淳朴的真情打动人。如何新时代的好故事、唱响理论好声音,必须注重宣讲技巧。宣讲员发音吐字不一定要标准完美,但一定要会讲故事,宣讲一定要有故事性、情节性。于是我们经常邀请播音主持专家对宣讲员进行宣讲技巧培训,从提升底气自信入手,到情绪情感的变化,再到神情台容的培养,引导宣讲员小中见大,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用亲切感增强认同感。宣讲志愿者、蒙阴县职业中专教师王英说,“我们的宣讲任务是讲好故事。故事讲好了,道理就讲透了。有机会,我们学校也要开展这样的宣讲。”
  要上好各类宣讲观摩课。给大学生开展宣讲、上思政课,没有几把刷子是不行的。要多注重运用新形式新媒体新应用开展宣讲,多借用H5、微视频、互动式开展宣讲。要经常组织宣讲骨干到各类宣讲现场进行学习,引导他们转变宣讲思路,创新宣讲方式。要从“我想讲什么”、“我会讲什么”,变成“学生想听什么我才讲什么”。
  三、积极探索话语体系转变增强实际效果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迅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思维活跃的高校师生的理论诉求不是少了,而是更加迫切了,面向高校师生开展理论宣讲解疑释惑的作用愈发凸显。我们必须始终“理论宣讲走群众路线”,把重大理论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使之更好的被高校学生所理解、接受、运用。
  既要讲好“普通话”,也要讲好“地方话”。要着重在理论素养、思维方式、解读辅导、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训练,时刻注意话语体系转换,强调“让学生听得懂、弄的通、记得牢才是真本事”。对重大主题宣讲,要共同制定宣讲提纲,进行集体备课,统一宣讲口径,保证宣讲质量。要时刻牢记使命,坚持“既不信口开河、也不哗众取宠、更不传播杂音噪音”的原则,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播党委政府声音,学生在欢乐、轻松的气氛中达到思想上解惑、理念上更新的效果。
  既要有理论高度,更要结合实际。要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人与师生见面会,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发放需求调查表等方式,充分了解掌握学生学习需求,与自己熟悉的基层情况结合起来,把学生的需要、自己的研究方向、身边发生的故事贯穿到自己的宣讲之中,不就理论而理论,而是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讲道理,在情与理的交融中达成共识。要探索推出订单式学习教育模式,围绕政治政策理论、国内国际形势、创业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学习内容,根据师生力量需求,形成“点播菜单”,学生需要什么就讲什么。
  既要重点讲,也要经常化。要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强顶层设计,不断提高宣讲工作的整体性、针对性、实效性。及时研究宣讲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按时下发宣讲计划,定期进行任务分析研判。要推动思政宣讲与校内的思政课结合起来,实现宣讲全覆盖、常态化,带着真情意识倾听学生呼声,做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让学生真正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温度”。
  山东传媒职业学院 许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媛媛

推荐阅读
  • 央行: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仍研究测试过程中

    11.jpg

    昨天,央行公开回应市场传闻称,未发行法定数字货币,也未授权任何资产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央行公告称,近期网传消息称央行已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更有个别机构冒用央行名义,将相关数字产品冠以“DC/EP”或“DCEP”在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详细]

    11-14 15-11北京日报
  • 中国信通院:5G等科技领域将成资本市场投资优质赛道

    11.jp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12日发布的《投资与科技调研报告(2019年)》认为,我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着产业投资的历史性机遇,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领域将成为我国产业投资的优质赛道。[详细]

    11-14 14-11经济参考报
  • 义新欧董事长冯旭斌:浙江有信心更好运营中欧班列

    11月14日,作为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的12个专题活动之一,“一带一路”国际枢纽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在杭州召开。随着财政部下发相关文件,要求逐年减低对中欧班列的补贴,中欧班列生态圈中几家欢喜几家愁。而随着补贴的降温,货源大省浙江将会是回归理性市场中的...[详细]

    11-14 16-11浙江在线
  • “日本最美青蛙”在鹿儿岛展出 到底有啥不一样?

    海外网11月14日电。青蛙常栖息于河流、池塘和稻田等处,多在夜间活动,常食用害虫,因此是一种对农业有益的动物。最近,日本鹿儿岛县一处博物馆展出了号称“日本最美青蛙”的一种当地特有蛙类,到底有哪些不一样呢[详细]

    11-14 16-11海外网
  • 奥地利赛无缘男单正赛 王楚钦怒摔球拍险砸到队友

    中新网11月14日电2019年国际乒联奥地利公开赛结束资格赛争夺,男单两位国乒选手赵子豪、周雨携手闯入正赛,而在赵子豪4:3淘汰19岁小将王楚钦的“内战”中,后者情绪失控两度率拍子,险些砸到赵子豪。比赛结束后,王楚钦没有与对手握手便愤然离场。赛后,重新冷静下...[详细]

    11-14 16-11中国新闻网
  • 德国联邦内阁推出法案 禁止超商出售塑料购物袋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社报道,为了减少塑料袋用量,德国联邦内阁近日推出一项法案,禁止超市和商店向顾客出售塑料购物袋。据报道,德国环境部长斯文娅·舒尔兹(Svenja Schulze)表示,塑料袋绝对是一种资源浪费,这些由原油制成物品,通常人们只会使用它们几分钟的时间。[详细]

    11-14 16-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