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20专题汇总>乐享鼠年>焦点新闻1

日照申家坡添便民市场 百姓欢喜赶大集备年货

2020

/ 01/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毛斌

手机查看

  除夕将近,年味愈浓。寒冬里,各地百姓忙着置办年货,再冷的天也拦不住人们的热情。说起置办年货,当然少不了赶大集。14日上午,山东省日照市申家坡便民市场恰逢大集,当地老百姓陆续赶来,赶大集,办年货。

  

  这是一处刚刚开业不久的便民市场,它的出现,大大方便了周围群众。“以前,都是在路边买菜买肉,现在跟市里一样有了农贸市场可方便了,隔几天就是大集,大人小孩的都爱来这逛,”申家坡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长长的春联摊位引来老百姓驻足挑选

  火红的春联、大写的福字、大红灯笼、满目的商品……本显得宽阔的集市被早早来采购年货的乡亲们挤得满满当当,让人感受到了久违的“年意”。赶年集也有种种讲究,要买蔬菜、买肉、海鲜和各色食品,为的是年三十晚上包饺子、吃团圆饭。要买猪头、猪蹄子以及鲅鱼等,为的是做猪头肉、猪蹄冻和熏鱼,以招待正月里来家里串门的亲朋好友。要买新衣新帽、桶盆扫帚、“香胰子”(香皂)雪花膏,为的是把自己和家里都拾掇的焕然一新。除此之外,还要买大枣糖瓜、花生瓜子糖葫芦等,为的是最盼着过年的孩子们。

  

  肉类产品更是过年必备

  常年赶集摆摊的王大爷说,老百姓们都来赶集,热热闹闹,有买有卖,这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这才是传统年味的气息。

  如今,赶大集已经成为了一种化不开的情结,集市是最能体现百姓生活的民俗,演绎着最生动的俗世烟火,无论是集市上的叫卖声,还是那火红的灯笼和摆设,都让年味渐浓,分分钟触碰到内心最柔软的地方,每个人嘴角都露出一抹最美的弧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