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2020专题汇总>山东省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通报>文字报道

山东人注意!景区、影院、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停止开放!

2020

/ 0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济南1月27日讯(记者 董昊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人民的心。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连三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东省做好防输入防扩散、加强集中收治、加强消毒隔离、做好市场供应和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落实各项保障等作出具体安排;并到医院、汽车站、火车站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工作。
  依法查处恶意造谣传谣者123人
  张连三表示,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9日成立了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治、专家、宣传舆情、交通联防、市场交易管理、社会随访、应急保障等8个工作组,在省卫生健康委集中办公。各地也参照省里模式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1月24日晚,全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1月26日,进一步调整加强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省长龚正同志任组长。
  同时,持续加大联防联控力度。各工作组立足职能,加强调度、协调和督导,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交通联防方面,在车站、机场等场所全面启动测温工作,针对发热旅客采取临时隔离措施。26日起全面暂停省际班车客运、省际包车客运,市际班车实施严格的检疫、消毒、通风措施。市场交易管理方面,加强野生动物交易市场监管,严禁市场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出动执法人员2393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781个次、经营户44431个、商场超市4581个、餐饮场所6400多个。社会随访方面,全面梳理汇总了1月6日以来经武汉来鲁的相关车辆和人员,靠上开展随访登记。应急保障方面,省财政先期拨付4300万元应急处置资金;省医保预付定点治疗医疗机构医保基金8.3亿元;建立重点防控物资台账,加强督导,切实做好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紧缺物资生产、储备和调运工作。宣传舆情方面,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法查处恶意造谣传谣者123人。
  值得注意的是,1月25日,山东省迅速组织135名医护人员和3名带队人员驰援湖北,5名记者随行。同时,积极发挥我省制造业大省的作用,组织口罩、防护服等企业满负荷生产,及时调运支援湖北等省防控疫情。
  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疫情防控网络
  “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我省将根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控措施,以更大力度应对处置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张连三介绍说,接下来,我省将健全防控工作体系。完善各级疫情防控架构,充实加强防控力量,形成横到边、纵到底,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疫情防控网络。特别是加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两级工作网络,实行网格化防控,确保不留死角。全省各级党政班子负责同志一律停止休假,全部到岗到位、靠前指挥。
  同时,环鲁防控圈全面启动,从1月27日0时起,对所有来自湖北的车辆,一律进行劝返,对不听劝返的一律采取留观措施;省内市际客运班车全部停运;11处环京公安检查站全面启动查控勤务。加强重点场所监控,车站、机场、码头、高速公路口、服务区等重要关口一律设置监测点,详细了解来鲁人员的旅行史、接触史,逐一做好登记,该留观的留观。同时,全力防输出,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严格隔离、管控到位,防止流到外省,特别防止流入北京。
  对前期从武汉来鲁人员,对照有关部门排查出的资料,由各市组织逐一重新排查,确保随访及隔离措施到位。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对辖区内外来人员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落实网格化管理、“零报告”制度,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面摸清潜在传染源底数,逐级汇总上报。并最大可能减少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和社会人员横向流动,暂停举办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
  适当延长春节假期,调整学校开学时间。已审批的大型活动全部取消,疫情解除前一律不再审批。景区、影院、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收费公园等各类公共场所全部停止开放,各类商业培训机构等停止营运。各地农村集贸市场暂时关闭,各类商场、超市、餐饮场所等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顾客聚集,返鲁返岗人员自行居家进行医学留观,在家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办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