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收官年 | 咬定目标 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人民日报时间:2020-03-13 07:37

  ●今年选派的驻村工作队99%已经到位,驻村帮扶干部97%到岗

  ●“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剩4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

  ●根据建档立卡信息,已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在9000元以上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来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挑战。“标准不会变,时间安排总体上也不会变。”在国新办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为了检验脱贫攻坚成果的真实性准确性,中央决定在今年开展脱贫攻坚普查,预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年初完成。

  如期完成任务有信心

  此次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外出务工受阻。截至3月6日,贫困人口已外出务工1420万人,占去年实际打工人数52%。随着政府采取措施等,出门务工在提速,2月28日到3月6日一周时间里,人数增加了300万。

  ——扶贫产品的销售、春节期间的旅游受到影响。虽然春天不是农产品收获的主要季节,但是一些时令农产品,如花卉等行业损失比较突出。

  ——扶贫项目开工受到影响。许多扶贫项目关系到老百姓的行路、生产、饮水,这些都是在村组里面实施的。截至3月6日,1/3的扶贫项目已经开工,现在工作速度正在加快。

  “疫情有影响,影响还不小,但是采取措施以后,降低了一些影响。”刘永富说,后续可以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再加上以前主要任务已经基本完成,巩固住成果、如期完成任务有信心。

  此外,刘永富表示,部分农村地区将野生动物养殖、销售作为特色产业发展,但并未发展到支柱产业的规模,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并通过多种形式给予帮助、转产,不会对完成脱贫任务产生大的影响。

  标准不动摇,工作不放松

  “剩余的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和55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是今年要完成的任务。”刘永富说,对这52个县和2707个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要求所涉及的7个省份要制定实施方案,挂牌督战的县、村都要制定作战方案。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进度如何?到去年底,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规划的项目已完成85%,资金到位95%。“三区三州”2013年建档立卡时贫困人口532万人、贫困发生率25.5%,现在剩4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下降速度快于西部地区。

  我国的脱贫标准是一个综合性标准,可概括为“一二三”。“一”是一个收入。按物价等指数,计划到今年人均年收入在4000元左右。根据建档立卡信息,已脱贫人口人均年收入在9000元以上,剩余贫困人口在6000元以上。“二”是不愁吃、不愁穿,目前做到了。“三”是“三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的孩子很少,解决看病难等基本医疗保障能够做到,这几年解决了800多万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还有一些正在解决中。

  据介绍,全国今年选派的驻村工作队99%已经到位,驻村帮扶干部97%已经到岗。

  做好后续帮扶和贫困监测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已经脱贫的9300多万贫困人口,有一部分是不稳固的,是比较脆弱的,要防止返贫。另外,有一些边缘户,接近贫困户水平,要重点关注。”刘永富说,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这项工作一直坚持在做。

  据介绍,这几年返贫人口在逐年减少,返贫人口从2016年的60多万减少到2017年的20多万,再减少到2018年的几万人,2019年只有几千人,脱贫的质量越来越高。“即使这样,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要把这个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刘永富说,对已经脱贫的要继续做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要做好后续帮扶工作。

  据统计,目前有返贫风险的是200万人左右,有致贫风险的是300万人左右,共500万人左右。再加上2019年底剩余的500万贫困人口,实际上今年的任务是1000万人左右。“对容易返贫和可能致贫的,建立贫困监测和帮扶机制,把事前的预防和事中的帮扶做起来,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刘永富说,已经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