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记山东省红十字会驻村第一书记申健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时间:2020-03-06 22:05

申健与管区书记和村民座谈

“除了交党费去村支部,以前很少有活动,几乎都忘了自己是一名党员。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感受到了自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和骄傲,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这都多亏了申书记”。山东省聊城市莘县辛庄村一名党员说到。

“以前一谈起辛庄村,大家都说是古城镇的一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村里缺少产业,村集体收入低。现在再谈起辛庄村,大家是满眼地羡慕与夸赞”。邻村村民说。

辛庄村这位党员口中所称赞的“申书记”,就是山东省红十字会派驻聊城市古城镇辛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申健。

他主动请缨,从省会城市来到农村,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9月申健带队赴胶东考察果木种植

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辛庄村是省定重点扶贫村,人多地少,没有发展思路,没有技术,老百姓日子过得很艰苦。

申健来到辛庄村后,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改变辛庄村现有局面。他不务虚功、不慕虚名,一到任就开始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想法。他很快意识到,要想改变村庄现有的局面,就要先从党员入手,建立一个过硬党支部。

走进辛庄村,映入眼帘的是每个胡同上贴的一个醒目的牌子“环境整治,党员在行动”。申健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以每月的主题党日和党支部固定工作日为契机,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召集党员商议事务,提高了党员的责任意识。这一转变,拉近了第一书记和党员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在与党员、群众的交流、讨论中,申健发现当地群众总是局限在一个固定的思维模式中,思路不够开拓,进取意识不强。为此,他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去胶东海阳市学习参观奇异果和苹果种植基地,村民第一次领略到科学种植“水肥一体化”的种植模式,开阔了眼界,也认识到本村与胶东地区发展的巨大差距,对农业产业化发展有了新的体会和新的认识。

2019年8月实地查看土地情况

回来之后,经过党员干部反复的琢磨商讨,大家把目光聚焦在全村的林地上,从1976年开始先后两次林地整合均未成功,申健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他凭着一股为村民致富的干劲,带领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开会研究、实地查看。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卖树、挖树根、平整土地,一块块适合栽种果树的土地被平整了出来,全村新增土地面积85亩。经过专家土壤分析,该村土质适合果木种植。从种植框架、技术支持均由县果木局专家全程指导。成立辛庄村股份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实现了“村民”到“社员”的转变。

今年10月,为发挥本村的传统种植业优势,申健带领村民将平整出来的土地全部种上了大蒜,预计明年全村增收30万元。目前,他们正在研究立体化种植,计划明年春季种植猕猴桃、苹果等经济林木,实行“水肥一体化”管理,力争两年后每亩净收入1万元。

“申健书记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发盘活现有资源资产,走出了一条变输血为造血,实现村民致富、集体增收的新路子。”古城镇党委书记李景颜说。

寿光受灾时,申健搬运救灾物资支援灾区群众

生命安全的“守护人”

申健在挂职第一书记之前,是山东省红十字会备灾救护中心副主任,主要负责救护培训和急救知识普及等工作。

随着山东应急救护培训“六进”活动的深入开展,省红十字会备灾救护中心接到的社会救护培训任务越来越多。有的培训地点较远,申健自己开车拉着培训器材,带着师资队伍,往往是早晨6点就从家里出发,直接到晚上8点之后才能回到家里,十分辛苦。

“为了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员,申健主任中午简单吃完盒饭后,顾不上休息,就组织带领学员一起进行实操练习。一天下来,往往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一起参与培训普及的同事邓琳说。

“咱就是干这个的,如果能让更多人学会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能够挽救他人的生命,我们流再多汗、吃再多苦都是值得的。”申健说。

近年来,申健参与了山东省国土测绘院、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东众安安防服务有限公司等30多个相关单位、社区、学校的急救培训,参与学校健康安全辅导员培训班、救护员培训班、公益讲座等30余期,培训救护师资、救护员1619人,开展应急演练、主题宣传活动、学校安全教育体验活动15场,急救知识普及覆盖5000余人次。

在挂职第一书记期间,申健联系山东省中医院、齐鲁医院急救中心专家为村民进行了急救知识普及和健康查体,并着手在挂职村镇筹建红十字博爱卫生站。卫生站建成后,邻近6个村的群众可望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红十字会的人道服务。

“在第一书记帮扶村建设博爱卫生站的同时,省红十字会下一步还将对当地乡村医生进行培训,提高他们在第一现场的应急处置能力,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更多的诊疗服务。”山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说。

申健组织义诊队为村民义诊

扶危济困的“暖心人”

备灾救灾工作是申健在山东省红十字会备灾救护中心负责的另一项工作。近年来,每逢重大灾情发生时,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

去年8月,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省多地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造成潍坊、淄博、东营等13市遭受严重台风灾害。在抗灾救灾期间,申健参与负责救灾物资的接收及调配工作。他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按要求及时向潍坊、临沂、菏泽等受灾市调拨赈济家庭包、毛巾被、毛毯、衣服、帐篷、大米等价值441万元救灾物资,确保了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第一时间送达灾区。

“申健曾经在车祸中受过伤,即便如此,在每一次的抗灾救灾工作中,他都带头搬运救灾物资,圆满完成救灾物资发送任务,这种不怕苦、不怕累、不妥协的精神让人钦佩。”山东省红十字会备灾救护中心主任司春峰说。

在年底开展的“博爱齐鲁送温暖”活动中,申健参与采购并发放“温暖箱”(内有米面油等群众生活用品)。“温暖箱”发放牵扯部门较多,而且时间紧、任务重。为节约时间,他连续两年带领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装箱,向各有关市县发放“温暖箱”1000余箱,无一差错。

申健关注弱势群体,做到真情投入。刚到帮扶村,他就慰问贫困户6户,走访36户。今年“六·一”儿童节,他又向全村60名孩子发放了书包、铅笔盒等学习用品。“七一”“八一”前夕,他还主动慰问老党员、退伍军人及军属。他积极与当地残联、民政部门联系,为本村残疾人办理残疾证,为特困群众办理低保。他深入田间地头,组织指导并参与麦收工作,完成157亩小麦的收割、入库任务。

申健朴实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让申书记在我们村多留几年吧,这么好的第一书记太难得了。”每次山东省红十字会领导到辛庄村调研,村党支部书记韩永山和当地村民都会这样央求、挽留。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也许是对红十字会第一书记最好的褒奖。

(作者:张春中)

(编辑:刘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