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东西扶贫协作复工打响“第一枪” 33名湘西建档立卡人员抵济复工

来源:大众日报时间:2020-03-05 07:15

  □ 本报记者 田可新

  2月29日,在济南市章丘区卧龙电气(济南)有限公司,来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李秋生已经开始他的日常工作了。

  作为33名湘西州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中的一员,李秋生和他的工友们从湘西州出发乘坐专车,途经2000公里,历经30个小时,于2月26日抵达济南。作为2020年首批东西扶贫协作的来济务工人员,在经过了短暂休整与培训之后,都已走上工作岗位。

  今年48岁的李秋生,自2018年作为济南接收的湘西州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来到这里,如今他把一家三口也带来了济南。他每月除了公司的工资收入外,济南市政府和家乡当地政府也会给予一定补贴,加起来有6000多元。因为待遇不错,李秋生不仅自己坚持在这里工作,今年还成了镇上的带队小队长,带着家乡8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一起来了济南。

  “政府工作人员尽可能地解决饮食习惯的难题,给我们送来老干妈、辣椒,冬天还给我们带过来棉衣、手帕、肥皂、洗衣粉,想得很周到。”李秋生对记者说。

  自2016年,济南市与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以来,积极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带动湘西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三年时间,我们为湘西州150余名建档立卡人员解决了就业问题,这种协作形式也切实解决了我们的用工难的实际问题。”卧龙电气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高绍静表示。日前,章丘区人社局服务小队在走访时了解到他们大量缺工的困难,同时身在湘西州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也有迫切的返岗愿望,第一时间与泸溪县人社局联系,双方相互协作,打响了2020年东西扶贫协作复工的“第一枪”。

  鉴于疫情防控的形势,泸溪县人社局组织联系有意愿到章丘务工的当地人员,并做好每日体温检测;章丘区人社局安排企业对接当地经信部门、疫情防控单位,做好人员到达后的防护及日常检测工作。卧龙电气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除了每天三次的体温检测外,还有专人将每日饭菜送至宿舍,安排分时段就餐。此外,公司方面还给员工每人每天发放口罩,安排物业人员消毒,保证员工安全工作。

  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继去年济南接收464名湘西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以来,今年东西协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今年特殊时期,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严格按照省市防疫要求,要做好防疫工作,把好事办好。”济南市委农民工党工委办公室主任丁麟宏说。

  日前,济南市进一步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湘西州7个县、重庆市武隆区、临沂市4个县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来济务工人员,3月31日前、30人以上的“点对点”来济包车费用给予全额补贴。

(编辑:赫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