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防疫不松销售不误,线上线下助力消费扶贫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时间:2020-02-21 15:11

  “购买+转发=行动起来。”

  “忙不过来了,一晚上接了300份订单。”

  “转发朋友圈帮忙销售。”

  ……

  防疫防控不能松劲,春耕备播不能耽搁,消费扶贫也正在进行。这个春节,有的人被困在了家里,有的人坚守在防控一线,有的人悄悄帮忙卖起了“货”。淄博市派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第一书记吕迅操作着还不太熟练的“旺店交易”,心里的愁慢慢消散,其手里的苹果订单一边连接着果农的收成和希望,一边连接起了社区企业和爱心。

  淄川方山村的香椿芽花椒芽、临淄小寨村的“面条菜”、沂源的红富士苹果……,随着淄博“疫”线扶贫助农活动的开展,一批批特色扶贫农产品被送到了处在“深宅模式”的淄博人的餐桌上。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年,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参与消费扶贫,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但受疫情防控等多种因素影响,对许多农户来说,错过了春节这个“出货”期,眼下最操心的可能还是农产品的销售问题。

  2月14日,中共淄博市委组织部(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和第一书记工作专班)、淄博市扶贫办、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发出倡议,呼吁淄博各爱心企业,爱心单位,爱心社区,广大市民帮助农户解决燃眉之急。并推动开展淄博“疫”线扶贫助农活动,通过各方积极推介、消费扶贫产品,为一些农户打开了一条新的销售渠道。

  “我今天也是来拉红薯的,之前托朋友帮忙,从张店订出去2000斤,这两天回家,车的后备箱要么装草莓、要么装苹果、要么就装地瓜,每天都是满满当当的。”2月16日,淄博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3队队长张文一大早就在上结村帮忙装车,装箱、搬运,看着地窖里的红薯一点点搬出去,张文说:“助农活动真是帮了我们和村民的大忙了!”

  自淄博“疫”线扶贫助农活动启动后,短短几天得到了广大爱心企业和热心市民的积极响应。随着接连不断的助农信息发布,不仅博山区博山镇上结村的地瓜有了销售门路,淄川区太河镇方山村的特色香椿芽和花椒芽一夜之间也成了畅销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0日下午,沂源县石桥镇下黄安村的苹果已经销出近4万斤;博山区博山镇上结村和五福峪村售出5万余斤地瓜;临淄区金山镇小寨村面条菜售出1万余斤;高青县芦湖街道新安村售出4500余斤大米,淄川区太河镇两家养殖户已售出10000余斤鸡蛋……

  “要坚持消费扶贫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定点扶贫相结合,要坚持销售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和全国工商联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旨在以消费扶贫行动为抓手,以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稳定脱贫成果为目的,以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为重点,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和促进贫困地区扶贫产业健康发展。

  小小助农连接着消费扶贫,农产品的市场化同样已被纳入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2019年,淄博市扶贫办将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与贫困村产需对接,确保扶贫农产品产得出、销得好,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切实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而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节期间,为了深入推进消费扶贫,淄博市扶贫办、淄博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以及各区县疫情领导小组积极出击,协助办理“交通运输证”、组织专家和营销人员加强市场研判、指导客商与农户沟通,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促进销售增收脱贫,也切实丰富起群众的“菜篮子”和“米袋子”。

  立春已过,春耕在即,淄博的扶贫助农活动仍在继续,虽然2020年淄博也遇到了疫情挑战这道“附加题”,但困难只是暂时的,随着线上线下绿色销售通道的开拓,全市上下正努力答好“‘疫’线扶贫、脱贫攻坚”这道大题。

(编辑:王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