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新春走基层】奔波在铁路上的工作人员:看别人开心回家,心里也暖暖的

2020年01月11日 17:12
/1
>>点击或滑动翻页

  交汇点讯 1月10日,清晨5点54分,铁路南京南站首列春运列车G7031发车。

  春节临近,归乡人纷纷启程。没过多久,车站检票口的旅客开始增多。“忙了一年了,我请了假提前撤,想早点吃上正宗川菜。”老家在四川的李峰拖着行李箱出现在记者眼前时,身上还有雨水,头发有点凌乱,但眼神里透出兴奋,“过年的意思就是回家嘛!”

  南京南站候车大厅,红红的横幅、灯笼,散发出浓浓的年味。候车大厅中间,写着“南京南-幸福家”的复兴号高铁和绿皮火车模具组成了暖色调“小康照相馆”,不时有人贴近合影留念。书法家在挥毫写春联,捧着春联的旅客一脸笑意。医务人员在义诊,不少旅客前来测一测血压再出发。

  

  来自云南曲靖的薛永在南京做装修工,过去和老乡出来跟着一个老板干,后来做熟了开始单干,装灯具、铺地板、贴瓷砖几种活都能上手,“靠手艺吃饭,时间相对自由,每年要回家几次,但是年底回去的感情是最特别的,要过年了,突然就觉得累了,一定得回老家放松放松,好好歇歇。”

  9点20分,满载着旅客的D3073次列车从南京南站开出。在10号车厢,重庆人老廖和爱人都在玩手机。“晚上就能到家,比以前坐绿皮车快多了。”老廖归心似箭,谈到老家,他十分激动,“在无锡待了十几年了,还是听不懂无锡话,看过《疯狂的石头》吧,还是我们重庆话好听!”

  今晚7点15分,列车将抵达重庆北站,然后,老廖夫妻俩还要再坐上一小时汽车才能到家。老廖说,“到家过了饭点,一家人准备出去吃顿好的。”

  春运第一天,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南京客运段工作人员特意布置了车厢。一曲《常回家看看》飘扬,车厢里的气氛突然就发生了微妙的改变,乘客们神情复杂,仿佛各有心思,对在外打拼的人来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很多人常年不变的主题。

  

  看着车窗上的“福”字,看着窗外的风景,乘客刘路感叹一年过得太快,“去年春节回家好像就是昨天事,父母年龄大了,无论多忙多累也要回家过年,还要想办法多住几天。”

  南京客运段邀请了铁路部门书法家为旅客写春联,列车长唐莹和乘务员把春联一份份送出,祝福旅客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幸福、阖家欢乐。“一定要把这份祝福带回家。”乘客董飞是在上海务工的六安人,他要了一副对联,“这一年打工还是很辛苦的,想想老婆孩子在家盼着回去,终于坐在回家的车上了,现在不觉得累了。”

  

  南京客运段请来的十几位南医大二附院医生兵分几路,有的医生在车厢里讲解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和预防食物中毒,引导大家健康生活,有的医生在接受乘客咨询。“很意外,能在火车上遇见医生,也很温暖。”乘客陆伟来到餐车厢,量血压,提问题,在手机上记下了医生推荐的药品名称。一拨拨乘客围着南南医大二附院医生陈谢,忙完了一阵,陈谢喝几口水准备继续。“大家平时工作辛苦,带着大包小包上车下车,赶路也很辛苦,能在大伙春节回家路上送上一份‘健康’,也算是一种新年祝福。”一位医生说。

  

  春运和平时的不同在于,大多数旅客心里装着美好的团聚梦。“我们每一位员工都会竭尽所能为旅客营造良好的旅程,努力让每一位旅客都平安顺利地到达目的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南京客运段党委书记杨翠坤在春运路上奋战多年,“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春运时为旅客送祝福,想方设法让旅客回家之旅更美好,让旅客把车上的温馨带回家,留下一段回忆。

  看着别人开开心心回家,奔波在铁路上的工作人员感觉是在分享欢乐,感觉到“心里也暖暖的”,似乎冲淡了自己习惯性无法回家过节的遗憾。

  春运第一天,南京客运段工作人员马璇冬数一数,和妻子罗熙已经十几天没有见面了。罗熙此前在南京南站售票窗口工作,徐宿淮盐高铁开通后,她被调到了睢宁站,今年大年三十两个人都要在岗。以前罗熙在南京的时候,春运期间,见面也难,马璇冬忙里偷闲会去售票窗口排队,“排到我的时候,我们透过玻璃窗,相互看一眼,意思就是见面了。”

  “有的事总要有人去做,干一行就得做一行事。”几位乘务员之言如出一辙,“看着排队的旅客期盼的眼神,想着他们很快就能回家团圆,一切都是值得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