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党史上的今天 >红色山东

红色“迹”忆·根脉山东(一)丨 中共山东首个妇女党支部的故事

2021

/ 03/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肖明

手机查看

  编者按:作为革命老区的山东,这片红色热土不仅铸就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更是孕育了一代代的红色基因传承人,从王尽美等中共一大代表,到人民公仆焦裕禄、孔繁森,再到时代楷模朱彦夫、李登海等,根基深厚的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之树根深叶茂。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红色“迹”忆·根脉山东》专题策划,让我们一起穿越百年,对话历史和现在,共同见证信仰之火的熊熊不息、红色基因的血脉相承、红色精神的磅礴之力!

  济南是山东妇女党组织发展最早的地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不久,1925年,在山东党组织的帮助下,山东第一个妇女支部就诞生在省城济南省立女师的校园之中。

  1908年,为了适应清政府倡导的新政改革,山东提学使鞠思敏奏准在济南顺河街虹桥开办官立女子师范学堂。1914年,学堂与官立保姆养成所合并,改称山东省立济南女子师范学校(简称女师),校址迁到济南趵突泉毛家坟。

  女师自成立后,一直奉行封建的教育宗旨和管理制度,严格防范先进思想在女子学校中传播,不许女学生参加社交,更不许过问政治,要求学生举止端庄,言行娴雅,毕业后做贤妻良母。当时女师规定:到女师当教员者,必须年满五十岁,蓄须,授课时,必须双目仰视,不准正视学生的面孔。学校不给学生订阅报纸,不设立图书馆和参考室,不准学生与外界接触等。

  1919年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像潮水般地冲击了这所沉闷的学校。女学生们的思想豁然开朗,毅然举起反帝反封建的大旗,勇敢地冲向社会,女同学第一次和男同学并肩游行示威,慷慨演讲,宣传爱国,抵制日货。如火如荼的爱国运动,使广大女生得到了锻炼和宝贵的斗争考验,同时残酷的斗争现实让她们感到建立先进组织领导斗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920年,中共山东党组织的创始人王尽美派王翔千到女师,以代课教师为掩护,开展学生工作。王翔千长女王辨(后易名黄秀珍)也来到学校读书。一反过去只讲授古文的做法,王翔千从《新青年》《觉悟》等刊物上选文讲解,并鼓励大家学习白话文。他结合社会实际,结合女学生的具体思想授课,并向学生们灌输革命思想,同她们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讨论中国的政治和社会问题。思想上的觉醒带来了行动上的解放,女学生们冲破校方的束缚,自由地出入校门,大胆地剪掉辫子,撕掉了束胸背心,回到家中向父母宣传独身主义,宣传婚姻自主。女师学生这些反对旧传统旧礼教的行为,引起了校方和社会封建势力的不满。没过多久,王翔千被辞退。王翔千在女师代课时间虽然不长,但却培养出一批初具革命觉悟的学生,如王辨、侯志、于佩贞、朱岫容、王兰英、牛淑琴(又名刘淑琴)、李惠兰、秦缦云等。这些学生在女师党支部的创建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

  1921年秋,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成立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王辨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女同志。之后,她在学校里秘密成立了“读书会”,组织女学生侯志、牛淑琴、庄东晓(庄玉英)、于佩贞、朱岫荣、王兰英、张影新、秦缦云等,认真阅读《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浅说》《科学的人生观》《俄罗斯妇女》《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使她们提高了思想觉悟,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在传播革命理论的同时,王辨还极力为争取妇女自身的解放而斗争。她带头放脚、剪发,冲破学校禁令,公开社交,发动女生走出校门,上街示威游行,参加反帝斗争。在王辨的影响下,有些女同学也开始放脚、剪发,有的登报声明解除婚约,有的远离家乡到外地从事革命工作。

  1923年,经王尽美、王翔千介绍,王辨、侯志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王辨担任女师团支部宣传委员。1924年秋,王辨、侯志转为中共党员,成为山东最早的两名女党员。她们入党后,按照党组织的指示,在女师发展党员,建立组织。经过一段艰苦细致的工作,先后发展了牛淑琴、于佩贞、朱岫容、王兰英等为党员。

  1925年上半年,王辨、侯志、于佩贞、朱岫容等先后毕业离校,校内只剩下牛淑琴、王兰英、臧运新3名党员。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这年夏季在女师建立了党支部,牛淑琴担任支部书记,她也是山东第一个女党支部书记。

  在青岛惨案和上海“五卅”惨案相继发生后,牛淑琴发动女师学生积极参加声援活动。她亲自写传单、登台演讲、揭露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和青年学生的罪恶。她还发动党团和青年积极开展募捐活动,并先后发展了刘慕棠为党员,发展张影新、朱庆荣等4名同学为团员。同时她们还在各类驻济学校中建立先进学习组织和党的联络点。在济南女中、济南女子职业学校、济南竞进、崇实和商埠等校建立了党的地下联络点,从1925年12月到1926年6月,团员由87人发展到230多人,支部由11个发展到23个。

  牛淑琴、王兰英等还经常到工人群众中去宣传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在她们的影响下,鲁丰纱厂工人和铁路工人纷纷行动起来,投入到为提高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的怠工罢工斗争中。女师支部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发动许多同学参加了“济南妇女学术协进会”、“山东反帝大同盟”、“非基督教大同盟”、“山东省国民会议促成会”、“济南青年读书会”、“济南学生联合会”、“消寒社”、“济南各界青沪惨案后援会”、“北京‘三一八’惨案后援会”等进步组织。这些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反帝爱国运动。

  1926年3月,北京执政府制造了枪杀革命群众的“三一八”惨案。为抗议段祺瑞政府的暴行,声援北京人民的爱国行动,女师党支部组织学生参加了济南全市学生罢课和示威游行。牛淑琴、王兰英等还将揭露这次惨案真相的传单和“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段祺瑞政府”的标语,于夜间向校内外张贴。第二天校方发现后派人将标语传单刷掉,但到晚上,她们再贴出去。山东军阀张宗昌十分惧怕学生的革命行动,秘密开出黑名单,要逮捕一批进步学生。女师校方怕受牵连,于4月将牛淑琴、王兰英等学生全部开除,女师的党团员分散到各地参加革命运动。至此,女师党支部活动宣告结束。

  中共山东党组织第一个妇女支部———省立女师支部从成立到被迫结束活动,虽然仅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在领导学生冲破封建主义教育罗网,推动妇女解放运动,宣传扩大党的影响和力量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为山东的早期革命培养了一批人才。1925年到1927年间,就有10名在女师、女中毕业的学生(多数是党员)被党组织派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和东方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习。她们是王辨、侯志、王兰英、丁祝华、庄东晓、于佩贞、朱庆荣、张影心、谢怀丹、秦缦云,史称“留苏十姐妹”。她们毕业回国后,为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朱肖明 综合齐鲁晚报、山东省情网等)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