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沉睡三千年 一醒惊天下 >权威解读

三星堆遗址是怎么被发现的?

2021

/ 03/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岳依桐 贺劭清 尧欣雨

手机查看

  原标题:“上新”了,三星堆!

  “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提起位于四川广汉的三星堆遗址,世人如是评价。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黄金面具。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公众号供图

  三星堆古遗址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中国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1986年发现1、2号“祭祀坑”,出土青铜神像、青铜人像、青铜神树、金面罩、金杖、大玉璋、象牙等珍贵文物千余件,多数文物前所未见,揭示了一种全新的青铜文化面貌。1987年考古工作者提出“三星堆文化”命名,推断其年代相当于夏代晚期至商周之际。

点击进入下一页

  祭祀坑分布示意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6座祭祀坑出土文物500余件

  2020年,时隔34年,三星堆遗址再次启动祭祀坑发掘。

  2021年3月20日,“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工作进展会在成都举办。据了解,考古工作者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新发现6座三星堆文化“祭祀坑”。“祭祀坑”平面均为长方形,规模在3.5平方米至19平方米之间。目前,3、4、5、6号坑内已发掘至器物层,7号和8号坑正在发掘坑内填土,现已出土金面具残片、鸟型金饰片、金箔、眼部有彩绘铜头像、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精美牙雕残件、玉琮、玉石器等重要文物500余件。

点击进入下一页

  黄金面具。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公众号供图

  这之中,发现的半张神秘黄金面具颇为引人注目。

  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雷雨介绍,目前所发现的半张黄金面具重量大约为280g,预计完整的总重量应该超过500g,这比目前国内所出土的商代最重的金器——三星堆金杖(重463克)的重量还要重,如果能够完整发现,这件黄金面具将超过金杖成为目前国内所发现的同时期最重的金器。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三号坑器物露头。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了解,所发现的这半张黄金面具的宽度约23厘米,高度约28厘米,而方形面部、镂空大眼、三角鼻梁、宽大的耳朵……这件黄金面具的风格也与此前三星堆出土文物的风格十分相似。

  而此次发现的这件黄金面具,则为古蜀文明中对于金器的崇拜,又增添了一大实证。同时,又带来了许多等待被揭开的秘密。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五号坑出土象牙雕。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五号坑象牙雕刻残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祭祀坑再发掘 科技考古含量高

  “与1986年一、二号祭祀坑的发掘相比,本次发掘我们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雷雨介绍,本次发掘过程中,科技考古的含量非常大。1986年的发掘基本只用了碳14测年技术。此次除了碳14测年、有机物保护之外,还在玉石器保护、铜器保护等领域采用多项科技手段。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祭祀坑布局位置图。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以4号祭祀坑中发现的丝绸举例,专家采用酶联免疫技术监测到灰烬层中有蚕丝蛋白,从而说明该祭祀坑中曾经存在过丝绸。“肉眼是无法辨认的。”雷雨说,3至8号祭祀坑中的填土均打包采样,对其进行分析研究或可发现更多惊喜。

  同时,此次发掘还组建了专门的专家团队,秉持“课题预设、保护同步、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合作”的理念,协调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参与,形成考古、保护与研究联合团队。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四号坑表面出土金器。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工作者们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设考古发掘舱、集成发掘平台、多功能发掘操作系统,在多学科、多机构的专业团队支撑下,构成了传统考古、实验室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考古发掘、系统科学研究与现场及时有效的保护相结合,确保了考古工作高质量与高水平。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保护平台分析检测室。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雷雨表示,未来几年,考古工作者的精力将主要投入到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发掘、研究工作中,包括考古资料的整理、器物的修复等内容,并进一步开展勘探工作,从而掌握祭祀区的范围和空间格局。同时,还将围绕三星堆城址的研究开展相关工作。

  三星堆遗址是怎么被发现的?

  三星堆遗址发现、发掘的历程,被称为一锄头、两个坑的故事。

  1929年(也有专家认为是1927年或1931年),四川农民燕道诚干活时,一锄头下去,偶然发现了一坑玉石器,出土有包括石璧、玉璋、玉琮、玉圭、玉圈、玉珠、玉斧、石矛等400余件玉石器。他用锄头让“沉睡”数千年的三星堆遗址露出冰山一角,由此揭开了灿烂古蜀文明的神秘面纱。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发掘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三星堆两大祭祀坑的发掘,始于1986年7月。砖厂工人在挖土的时候发现玉刀,一直驻守在三星堆遗址考古现场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紧急展开了一号祭祀坑的发掘,并在此出土了金杖、青铜人头像、青铜尊等大量文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四号坑出土文物场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在一号祭祀坑发掘进入尾声时,砖厂工人又在不远处一锄头挖出了二号祭祀坑,打开一座更大的宝库。这里不仅出土了青铜神树、太阳轮形器、青铜面具等青铜器,还在最底部发现了6000多枚海贝。

  1988年,三星堆遗址直接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场的十多座砖窑全部关闭。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五号坑出土文物场景。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1997年,三星堆博物馆也在遗址区的东北角建成,成为四川知名人文景点之一。

  目前,此次三星堆祭祀坑发掘的更多最新发掘成果还有待公开,你期待吗?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