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沉睡三千年 一醒惊天下 >要闻

青铜大立人像、纵目面具、黄金权杖……三星堆出土的这6件文物为何被称为“国宝”?

2021

/ 03/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邓波 张海振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邓波 张海振 四川广汉报道

  三星堆——再醒惊天下。随着三星堆遗址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挖掘,三星堆最近也频频冲上热搜。而作为最能直观反映三星堆遗址价值的三星堆博物馆,这几天也是游客量激增。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馆共有6件被称为“国宝”的文物,其中有4件都被列为永久禁止出境展示的珍贵文物。

  那这6件珍贵文物都是什么?它们又为何被称为国宝?有哪些值得我们了解和关注的地方?3月23日,三星堆博物馆一级讲解员张璐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进行了详细解读。

  国宝①:玉牙璋,最薄处仅1毫米,它代表了三星堆制玉水平

  进入博物馆,我们最先能看到的国宝就是玉牙璋。据介绍,这件玉牙璋长度达到了92厘米,是三星堆出土牙璋中最长的一件。张璐说,这件玉牙璋最厚的地方只有6毫米,而最薄处仅有1-2毫米。玉器越薄越易碎,这样一件玉器代表了三星堆当时的制玉水平。

  国宝②:玉边璋,器身上的纹饰弥补了三星堆没有出土文字的遗憾

  在三星堆博物馆一号展馆的中轴线上,最中间位置的就是玉边璋。“这件国宝最珍贵的就是器身上的纹饰。”张璐说,文物上花纹分为上下正反两组,第一层是三位站立人像,三个人双手相握,放在腹部前方;第二层是两座高大起伏的神山,山旁的造型是手握拳按在了山腰处,我们可以把这个手理解为天上神灵的手;第三层叫云雷纹,表示云层以上是天界,云层以下是人界。其中 ,人界的人都是跪着的,人界的这两座山插着类似象牙形状的器物,两边还各插着一件牙璋。

  这件玉边璋非常直观地展示了三星堆人祭祀的场景,通过这些纹饰还能了解古人的天地观念以及对部分器物的祭祀用法。张璐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三星堆没有发现文字,所以像这种纹饰活动图案非常重要。

  据悉,这件国宝也是我国首批64件永久禁止出境展示的文物之一。

  国宝③:青铜大立人像,其身份很可能是古蜀国国王兼大巫师

  和玉边璋同处于一条中轴线上的还有三星堆出土文物中最为知名的青铜大立人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这座人像高2米62,除开底座,人像身高1米72,重达180多公斤,是同时期全世界最高大的青铜人物造像。

  “大立人的座脚是四个头部相连的大象造型,大象鼻子上卷,整个底座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祭祀坛。”张璐说,大立人头上戴的是双层的花型王冠,身上穿的是长短不一的三层长袍,衣服纹饰上有鸟纹、虫纹、木纹,最重要的是还有成组的龙纹,所以也有人笑称,这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龙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立人衣着华丽,但却光着双脚。张璐表示,目前公认的是他在祭祀,所以他的身份也被认为是古蜀国的国王兼大巫师。

  目前,考古学界有争议的是大立人像手里到底有没有东西。张璐说,目前学界主流认为这双手是手拿象牙,因为和他一起出土的还有70多跟象牙,但也有一种声音认为就是空手。

  国宝④:黄金权杖,它的出土让三星堆文化的来源多了更多猜想

  在6件国宝中,还有一件堪称“网红”,它就是黄金权杖。金杖全长1米42,它是用一层金皮包在木杖上做成的,由于时间久远,木杖已经碳化,金皮净重500g,是已知夏商周三代考古中最大的金器。

  在金杖的一端,有一段46厘米长的图案,这些图案主要是四组,分别是鱼、鸟和箭的组合以及两位人头像的造型。张璐说,学术界对此的解读是,当时这一代有两大部族,分别以鱼和鱼凫作为图腾,部族间进行了结盟,而两位人头像就是部族间首领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金杖也被认为是权杖,王权和神权的集合,这在我国的杖文化中非常的罕见,因为我国目前已知的杖一般是老人所用的拐杖,或者是巫师作法的法杖,权杖更多的是出现在古埃及和古希腊。张璐表示,这个金杖的出土,也让很多人对三星堆文化的来源做了更多猜想。

  据悉,它也被列为我国第三批永久禁止出境展示的文物之一。

  国宝⑤:青铜神树,集套铸、钳铸、铆铸于一体

  堪称古代青铜器铸造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在三星堆出土所有文物中,青铜神树被称为三星堆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一二号祭祀坑里共出土了8棵神树,目前修复完整的有两棵,神树当中观赏价值最大,最有名的就是1号神树。神树通高3米96,它是同时期最高大的单件青铜器。张璐说,由于树顶是残缺的,所以神树现有高度仅指残高,原有高度估计在5米左右。

  神树由三个部分构成,拱形底座上镶有卷云纹,象征着高耸入云的神山,第二部分树身,树身可以看做有三层,每一层生长着三根树枝,树枝上结出了果实,果实上又站有鸟,共有9只造型相同的鸟。在树的一侧,是一条造型奇怪的龙,头在下方,身体蜿蜒向上游走,它的前爪匍匐在树底座上,后爪长得像人手,身上还倒挂着一些刀状的兵器。“整个神树身体巨大,结构复杂,很显然不是一次成型的。”张璐说,古人是把它分段分节铸造,再运用套铸、钳铸、铆铸等工艺来组接,这棵神树也堪称古代青铜器铸造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古人为何下大力气制造这棵神树?张璐说,三星堆这棵神树与在中国古典神话中的十日传说相当吻合。古人认为太阳是有神鸟背负运行,每天早上,由神鸟背着从东方的扶桑树上飞起,由东向西飞翔,晚上歇在西方的木神树上。

  张璐表示,在这棵神树上还有一种叫建木的神树的影子。相传,建木长在天地正中央,巫师和神明正是通过建木上天下地,沟通交流。所以,很多学者认为,三星堆神树就是综合了这些神树的综合体,鸟代表太阳光明,龙是神灵的化身,树干就是联通天与地的登天之梯,表达的是古人以树通天通神的思想。

  和玉边璋一样,青铜神树也是我国首批64件永久禁止出境展示的重要文物之一。

  国宝⑥:青铜纵目面具,被认为是古蜀第一个蜀王蚕丛的样子

  在三星堆遗址中,还有另一件“网红文物”,它就是被称为千里眼、顺风耳的青铜纵目面具。面具眼睛像外突出16厘米,很像影视作品里外星人的形象。那这个面具到底是不是外星人?张璐说,目前学术界最为认可的说法是,这个面具表现的是古蜀国第一代蜀王蚕丛的样子,古籍《华阳国志,蜀志》里曾有记载,“蜀侯蚕丛其目纵,始称王。”所以,根据描述,蚕丛眼睛就外突,这个面具应该表现的是四川人祖先的样子。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