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红色热评

香港由治向兴 “一国两制”进入新阶段

2021

/ 04/0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3月3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全票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签署第75、76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3月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高票通过有关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人大常委会此次修法即是对此庄严决定的具体落实。接下来,特区政府将会紧锣密鼓地全面启动相应的本地立法,修改所有与人大决定和此次修法不符之处。

  不到一个月时间,在国家层面完成决定、修法,显示出完善选举制度的急迫性与重要性。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反中乱港势力在外部势力的支持下发动动乱,震惊海内外,更令所有国人为之心痛。反中乱港势力不仅破坏社会秩序,更在去年初推动“非法初选”,妄图通过原有的选举制度来夺权,达成颠覆、变天之政治图谋,最终制造香港成为独立政治实体的既定事实。

  回望过去一年多的“香港保卫战”,可谓惊心动魄。这是颠覆与反颠覆、分裂与反分裂的较量。中央高瞻远瞩,当机立断,从国家层面推动制定香港国安法,对香港乱象顿生釜底抽薪之效。当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因疫情而不得不推迟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相继通过两个决定,先延长第六届立法会任期,再确立立法会议员任职资格,以明确“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政治规矩。此次选举制度的完善,是在上两步的基础上,进一步扎紧香港治理的篱笆,不再让外部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有机可乘。从人大决定到常委会修法再到特区政府本地立法,分三步走,全新的政治生态最终将在香港喷薄而出。

  在全新的政治生态下,那些干预香港政治事务、阻碍落实“一国两制”的外部势力将再无藏身之处;那些逢中必反、勾结外贼、侵犯国家主权安全利益、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反中乱港势力将被从管治体制中彻底清除出来;来自基层社区、从事地区服务的爱国人士,具有各种专业资格的各界代表,积极在内地议政的全国政协委员等,将会被充实到选举委员会中,广泛代表香港民情,发挥下情上达、上情下达的中枢作用,为香港治理保驾护航。在全新的政治生态下,更多具有治理思维和能力的爱国人士将会进入管治体系,共谋共建,妥善解决包括就业、住房在内的民生问题,推动香港由治及兴,开启“一国两制”的新时代。

  试看明日之香港,她将不再让国人为之忧心,她将再次让国人为之骄傲。(文丨安澜)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