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在学习党史中成长 >焦点新闻

中国怎样吹响创建共产党的集结号?在这套《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第一卷中可以找到答案

2021

/ 04/0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佳声 巩晓蕾

手机查看

  日前,由青岛出版集团策划的青少年党史教育读物《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正式出版。

  《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由我国著名党史专家邵维正教授担纲主编,中央党校、国防大学的多位党史专家组成创作团队。丛书围绕“中华民族是怎样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这一主旨,梳理归纳了当代青少年最应掌握的60个问题,按党史发展脉络分成6卷,以问答形式系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概貌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

  丛书史料准确,考据严谨,叙事亲和,语言生动,极富感染力。以党史故事作为切入点,由浅入深,鞭辟入里,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放在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进行研究,为青少年读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矢志不渝的巨幅画卷。

  【第一卷】中国有了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如今这一论断已经是尽人皆知。

  如何深刻理解这一论断呢?首先要弄清楚建党时期的天是什么样的天、地是什么样的地,也就是说,要把建党活动放到当时中国所处的社会历史大环境里加以分析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理解“开天辟地”的深刻内涵,才能切实认清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

  万事开头难。

  当中国昂首迈入21世纪,当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当我们漫步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繁华热闹、现代时尚的大都市的时候,可曾想过: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从哪里来的?当年中国是怎样迈入20世纪的?

  再将目光回溯到150多年前的19世纪下半叶,面对长夜漫漫、战乱频仍的旧时代,面对积贫积弱、内忧外患的旧中国,谁能够把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备受欺凌和压迫的劳苦大众拯救出来,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富裕?谁能够把一盘散沙、任人宰割的中华民族凝聚为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民族,求得民族独立,实现民族复兴?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如果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算起,中国人民在黑暗中苦苦摸索了81年,才看到了一线光明。

  1921年的盛夏,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了。从此,中国革命出现了新的曙光!中国人民的命运迎来了转折!中华民族的前途有了希望!

  20世纪和21世纪中国面貌的鲜明对比,已经昭示并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