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专题设计(图)

2012年06月21日 15:20作者:来源:

  刚刚举办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回头看看,众多感概。大众网连续承办了六届的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页面和平面设计一直都是由设计部负责的,尤其是页面设计,经过这么多届,版面经历了窄版和宽版的变化,设计感觉从商业感到时尚感再到大气感到文化感,那么第七届我们该怎么做?

  刚刚举办第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回头看看,众多感概。

大众网连续承办了六届的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页面和平面设计一直都是由设计部负责的,尤其是页面设计,经过这么多届,版面经历了窄版和宽版的变化,设计感觉从商业感到时尚感再到大气感到文化感,那么第七届我们该怎么做?

 

思路

  430号,李冉召集编辑部和设计主要负责山东行专题的人员开了一个小会,会中陶云江提出是不是可以做一个横卷,改变一下网页的浏览形式,大家经过讨论觉得可行,张峰觉得这正好可以符合本届山东行的主题“科学发展新山东”,那就让我们来给网友们展现一个科学发展新画卷吧。

 

画版

  思路定下来以后,页面的画版任务就教给了陶云江同志,这真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因为这次与往常不同,不仅仅是一个横版排列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需要改变惯常的画版思路,在一个屏幕的高度里展现出各个重要的内容,多余的东西一点都不能要。老陶同志先画了一个6页的版,被我否了,因为太不清晰,而且内容太多,然后他又仔细琢磨了一下,花了一天的时间又出了一个8页的版,这次基本算是过关了,开始设计。

 

设计

  虽然,画的版看着挺好,但实际在设计的过程中才发现,对于一个横版来说,画的版里面的内容还是太多,无法全部排上,这个时候我想边做边改吧,每个板块选择最重要的部分,尽量依照原版制作,只是将展现形式尽量简化,突出重点,简化细节。设计色彩上,考虑到科学发展的主题意思,决定采取蓝色,但这是一个太大的主题,包含的内容很广泛,不好表现,经过再三思考,在头图里采用具有现代感的城市远景加动画山东地图的表现手法,在其后的页面里采用循环蓝色底图统揽整个页面,这样就塑造了出整体而清新的页面感觉。在这个设计思路里,非常重要的地方是动画地图的设计,地图不仅仅是表现山东行的路线,同时还要体现各个地市的特色,于是在地图里我们在每个地市区域里制作热区,鼠标移动上后,以数码变化形式展现该地市的典型雕塑。终于经过四天的努力,网页设计、切图,动画制作等都完成了,“科学发展新画卷”铺展开来。

 

功能

  一个横着的网页,这本身就是对使用习惯的挑战,那我们必须要考虑如何才能便于网友使用。首先是导航做成浮动式,无论页面如何拖动,它始终在当前屏上最上方,便于网友选择,这是竖屏网页不好实现的。其次是把导航里的各个按钮做成书签式,点击导航里任意连接都可直达页面里它所在的位置,方便网友查看内容。

 

修改

  为了更多的展示内容,第一版制作的页面相对较高,在分辨率高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上看起来都没有问题,于是网页就顺利上线。可是上线第二天,朱总打来电话说,很多笔记本看不全面,必须要修改高度。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高度修改,这意味着也许很多内容需要从新考虑。我和负责切图的蔡天商量了一下,一个是压缩导航高度,再一个是缩小各栏目之间的间距,和上下空白距离,在这个基础上,再有超过高度的,只好把内容表现形式另做修改。于是,经过一整天设计和切图的修改,终于让页面缩小了50个像素,基本适应了大多数电脑的显示。而技术孙世强,也迅速配合我们的修改,从新做了治标修改,当天晚上新修改的页面就上线了。

 

 

最后

  山东行的活动开始以后,从领导到编辑、记者、美编、技术,每个与活动相关的网站人员都保持着高度紧张的状态,除了内容的大量更新,网页也不断的修改,几乎每天都有新添加的内容,不断的完善着。最终活动结束以后,专题以丰富的内容,独特的形式获得了宣传部和网站领导的好评,我们这些第一次吃“螃蟹”的人终于为这些天来的付出获得好的回报而舒心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春雷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