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中午,李叔同日本留学时期的重要作品《李岸自画像》顺利抵达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该油画由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助教芹生春菜女士专程护送,并在日本方面指定的工作人员协助下开箱上墙。该作正是明日开幕的“芳草长亭:李叔同油画珍品研究展”的重要作品之一,将与前年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发现的李叔同《半裸女像》共同展出。

  《李岸自画像》一直以来由东京艺术大学美术馆收藏,“李岸”是李叔同在东京美术学校(旧称)留学时的用名。根据东京美术学校的惯例,西洋画科的毕业生,在毕业时都应给母校留下一幅自画像。东京美术学校收藏有多幅中国留日学生所作的自画像作品,李叔同的这幅作品即是其中之一。展览现场,亦将展出多幅中国留日学生自画像的高仿作品。

  CAFA艺讯网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他表示,其实在前年《半裸女像》尚未被发现之前,东京艺大美术馆馆长来访央美美术馆,王馆长便跟他提出了借这件作品及其它自画像进行展出的想法。因为这批自画像还没有在中国展出过,它们可以构成研究早期留日学生状况的材料。后来,中央美院美术馆发现了李叔同的《半裸女像》,就想到要把在东京的《李岸自画像》借来做这样一个展览。

  王馆长提到,之所以目前展出的其它自画像并非实物,首先因为数量太大,借展资金不足,无法将其它留日学生的自画像同样借来展出;同时为了突出李叔同作品的特殊意义,特意借出这一幅《李岸自画像》。他表示去年决定这样做之后,就与东京艺大商量,东京方面很快地同意出借作品。但在这次借的过程中,实际上还是存在一个费用问题,尽管日方没有要求其它特别费用,但是单独一件作品的运输、保险、人员的押运、指定的运输公司以及运输过程中的很多规定(如航班)都比较严格,花费较大。尽管如此,作为一个走向越来越规范化的美术馆,王馆长表示应当接受这样的条件,按照规范的做法来进行借展。至于安全维护方面,画作还配有日方专门带过来的温湿度监视器等设施。

  本次借展远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第一次的借展经历,却有着不太一样的出发点和意义。王馆长表示,《李岸自画像》主要还是从它的研究价值方面以及特殊性出发,不像从乌菲齐、罗浮宫借展数量比较大、比较整体,这次是单独一件,体量虽不大,文化意义还是很重要。

  据悉,将于3月1日开幕的“芳草长亭:李叔同油画珍品研究展”将分为三个部分,对李叔同油画《半裸女像》的重新发现,李叔同油画《自画像》与早期留日中国学生的概况以及李叔同早期艺术活动做相关的研究性展示。

 

 

还原傅抱石画作捐献 傅小石深夜移送父亲画作

        喻继高萧平口述历史:傅抱石名画历劫记》报道见诸本报后,不少知情人也提供了一些细节。昨日,当事人、雕塑家叶宗镐也约见记者,补充完善了当时的过程。傅抱石长子傅小石因在医院昏迷多时,无法开口说话。

 

花鸟画家沈光伟:只为艺术信念的坚守

        什么是“坚守”?沈教授说,由于你很喜欢艺术,把她当作人生的目标来实现,就形成了一种信念,成为你从事艺术事业的心理支撑。信念是需要坚守的,而不懈的追求与努力则需要坚持,坚持是对个人行为的约束。

 

苏富比佳士得盯上中国新水墨

        2008年之后,纽约的拍场就罕见中国当代艺术的项目了。2012年,苏富比纽约仅有春秋两场中国书画专场,佳士得位于纽约的三块拍场也未见当代艺术的踪影。有意思的是,今年开春,这两大艺术拍卖巨头都宣布将在3月举办中国当代水墨的项目。

责任编辑:张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