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成长记录袋”助1.5万留守儿童成长

2013年11月19日 16:00作者:来源:山东文明网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走出农村去城市打工,与此同时,留守儿童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关注的群体。为了使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济阳县崔寨镇萃清小学等学校推出“成长记录袋”,架起了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

萃清小学某学生“成长记录袋”中的“帮扶表”。

萃清小学学生的“成长记录袋”。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走出农村去城市打工,与此同时,留守儿童成为一个越来越受关注的群体。为了使留守儿童健康快乐地成长,济阳县崔寨镇萃清小学等学校推出成长记录袋”,架起了学校和家长沟通的桥梁。

  看完成长记录袋 学生情况一目了然

  暂住证,家庭收入表,成绩单,老师与家长意见书……这是在萃清小学学生李钰的成长记录袋里的东西。李钰的父母是崔寨镇的外来居民,虽然在崔寨镇打工,但平时在家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成长记录袋是父母对她学校生活最直接的认识来源。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崔寨镇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有的每天早出晚归,跟孩子面对面交流的时间不多。有的每隔一段时间才回来一次,好一点的一周回来一次,比较忙的就半年才回来一次。据了解,目前,萃清小学共有1500名学生,有接近800名学生为住校生。据该校负责人介绍,从办校至今,萃清小学一直在实行成长记录袋制度,由班主任每隔一段时间交给家长看一次,让家长具体了解孩子在学校里的所作所为,同时,请每位家长看后签署意见,使学校和家长能更好地沟通,以便更好地教育留守儿童。 我们希望用成长记录袋记录下孩子在学校中的点滴,让家长放心,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萃清小学相关负责人杨吉福介绍。 

  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事,都会被老师记录下来 

   记这个东西没有准确的时间,学生只要发生什么事,不论好的坏的,我都赶紧记下来。最起码每天要总结一次。工作已3年的萃清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姜琰说,成长记录袋已经成了一种习惯,看到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有一点点的变化,就想要记下来让他们的父母看到。 据了解,萃清小学老师多为年轻老师,活力大、干劲足,更便于成长记录袋制度的实施。大到考试成绩、小到学生的写字习惯,都是成长记录袋里的内容,很多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事情,在老师和家长眼里都是大事。 姜琰说,“成长记录袋的内容就是学生日常生活中的事情,无论好坏都在记录范围内。 

  1.5万名农村娃有了成长记录袋 

    “我们每天都写日记,每周末放假时就拿回家给爸妈看。爸爸妈妈都很喜欢看我写的日记,而且还很愿意听我讲学校里发生的事情。正在读五年级的杨帆说。其实,“写日记只是学校让学生跟家长互动的一种形式。学生们不知道的是,老师还会不定期地将他们在学校里的表现以成长记录袋的形式交给家长。 五年级班主任霍晓霞说:“‘成长记录袋里的部分内容肯定不能让学生知道,比如成绩排名之类的,如果学生知道的话,会对他们起到不好的作用,这算是我们跟家长之间的小秘密成长记录袋给家长看到的是他们的孩子在学校里各方面的优点和不足,“包括德育方面、学习方面、课外生活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甚至孩子犯的一些错误,我们都记录下来,每学期期末让孩子拿回家。萃清小学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为解决当前农村孩子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孩子成为留守儿童的问题,济阳县制定留守儿童专门档案和联系卡,为留守儿童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了确保他们的健康成长,全县110多处中小学通过建立留守未成年人成长记录袋”,1.5万名农村孩子和外出父母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齐鲁晚报)  

 

  蒙阴举办爱·一直在路上“微愿·圆梦”公益活动

  近日,蒙阴县举办爱·一直在路上之—“微愿·圆梦”公益活动。本次活动由蒙阴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蒙阴吧、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齐鲁拍客团蒙阴站联合发起。 
 
  近日,山东省诸城市四所普通中学2013年参加全国统一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472名城乡低保家庭学生、因特殊原因导致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通过所在学校向社会救助办公室提出救助申请。
  为让全县广大留守流动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全面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沂水县坚持领导到位、资金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四个到位”,建好、用好、管好留守儿童“爱心家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