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35套房6辆车还当老赖!山东这对夫妻躲40万车贷被挖隐匿四千万财产!结果悲剧了……

2018-08-13 14:21: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今天上午,山东省高院联合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发布通告,严厉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同时还发布了十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典型案例。大众网爆三样(ID:sdbaosanyang)挑选了其中的一例,看看这对有35套房6辆车的老赖夫妇欠40万跑路是什么下场?

 

 

姜某、孔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2002年,姜某和其妻孔某某向烟台某银行借款40余万元用于购买车辆,事后,姜某和孔某某未如期还款,银行便将二人诉至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法院依法审理后判决姜某和孔某某归还相应本金及利息。2005年立案执行后,由于查找不到被执行人姜某及孔某某下落,其名下也无财产可供执行,法院暂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10年间,申请执行人和执行法院一直在寻找二人下落,查找其财产情况。2016年1月,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院递交三份韩国公证文书,证明二人在国外拥有房产及车辆,申请恢复执行并要求对两被执行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

经查明,姜某和孔某某在2006至2016年间,多次更改姓名,办理虚假户籍和身份证明,并在2002年至2005年又有多起借贷纠纷。为逃避执行,2006年至2016年间,姜某单独或伙同孔某某将房产35套、汽车6辆、车库3个、车位2个、现金661万余元隐匿,并无偿转让房产2套,财产总价值合计人民币4000余万元。

2017年12月,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认为两被告人更改姓名、长期隐匿在外,对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隐匿的财产达数千万之多,其情节特别严重,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烟台市芝罘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姜某、孔某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均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十万元。

老赖们,今天到期了!

山东四部门联手出击,这十二种情形是打击重点!

山东省高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决定,自即日起联合开展“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行动。凡在山东省法院已经立案执行,但尚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即日起主动到执行法院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被执行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涉嫌构成犯罪的,执行法院将移送公安机关予以立案侦查。公安机关要及时侦查取证,并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检察机关要依法提起公诉,人民法院要依法及时审判。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以及罪犯,羁押部门要依法收押、执行。被执行人已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自本通告发布之日(8月3日)起一个月之内,主动履行义务或者主动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依法从宽处理。在此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或者继续抗拒执行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司法机关将严厉打击以下12种拒绝执行生效判决的情形:

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财产或者无偿转让财产、以明显不合理的低价转让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担保人或者被执行人隐藏、转移、故意毁损或者转让已向人民法院提供担保的财产,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协助执行义务人接到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后,拒不协助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通谋,利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职权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具有拒绝报告或者虚假报告财产情况、违反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及有关消费令等拒不执行行为,经采取罚款或者拘留等强制措施后仍拒不执行的;

伪造、毁灭有关被执行人履行能力的重要证据,以暴力、威胁、贿买方法阻止他人作证或者指使、贿买、胁迫他人作伪证,妨碍人民法院查明被执行人财产情况,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拒不交付法律文书指定交付的财物、票证或者拒不迁出房屋、退出土地,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与他人串通,通过虚假诉讼、虚假仲裁、虚假和解等方式妨害执行,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的;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行人员进入执行现场或者聚众哄闹、冲击执行现场,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

对执行人员进行侮辱、围攻、扣押、殴打,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

毁损、抢夺执行案件材料、执行公务车辆和其他执行器械、执行人员服装以及执行公务证件,致使执行工作无法进行的;

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致使债权人遭受重大损失的。

协助义务人拒绝履行协助义务,致使判决、裁定无法执行,情节严重的应依照《刑法》规定,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追究刑事责任。被执行人为单位,且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对单位处以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刑法》规定,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处罚。

同时,将严厉打击拒执罪与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扫黑除恶行动相结合,严禁黑恶势力插手、干扰、抗拒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执行法院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应当及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对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认定,依法应当从重处罚的坚决予以从重处罚。对为拒执犯罪人员充当“保护伞”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坚决依法依纪从严查处。

另外,对确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或者不全部履行生效判决中财产性判项的罪犯,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法释[2016]23号),在减刑时从严掌握,不予假释。

司法机关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被执行人行踪和规避、抗拒执行的违法犯罪线索(举报电话0531-68886312)。司法机关对举报人、控告人依法予以保护。对威胁、报复举报人、控告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举报的财产线索符合悬赏执行条件的,执行法院按照有关规定支付悬赏金。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所有内容。)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