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FM】做一个克制的人!礼品装满后备箱的单位一把手,最后被双开了

2019-12-06 21:52:00 来源: 爆三样  作者:

五一当天,同事小苏结婚,我和几位同事代表单位去他老家参加他的婚礼。小苏的老家在山西、河南、陕西交界的地方,周边有滔滔黄河、巍巍潼关,还有金庸小说多次写到的风陵渡,小学课文里的中条山。这里有高高的黄土坡,深深的峡谷,与我的老家风貌很不同。

我一直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土会塑造人、磨炼人、滋养人。在任何一片土地上,都会有形形色色的故事,都会走出各种有思想、有个性的人。彼间的婚姻风俗与我老家也是决然不同的,相同的是,婚礼上的人都无比朴实和真诚,让人感动。

小苏的老家让我想起我的老家,婚礼上的小苏恍若十年前的我。我们都曾是渴望跳过龙门的农家少年,在一座城市读了大学,到另一座城市工作生活。在城市里参加婚礼,我时常会在新郎新娘向父母三鞠躬的环节泪水盈眶,感觉那些父母的笑容里凝聚着多少艰辛。而这一次,我忽然觉得小苏也是不容易的,研究生毕业后来到陌生的小城工作,他的工作能力其实是相当不错的,然而作为他工作中的师傅,我对他缺少足够的包容和关心。

我想起我跟小苏说过的尖刻的话,生硬的语气,暗自愧疚。我总是以为一针见血地指出同事的错误,是对他工作的负责,以为从心里是待他好的,却忽略了包容和理解才能让人更舒服。

由此我审视自己。我本身是一个内心敏感的人,抗压能力较差,却经常会把自己的压力传递到身边的人身上,其实是对个人情绪缺乏克制。

我们常常以自己的标准要求别人,却并不能以自己的标准要求自己。康德说,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自我主宰,即要克制。想呼吸早晨清新的空气,就要克制潜意识里对床的依恋;想做一个让别人舒服的人,就要在不悦的时候克制自己的情绪。我曾经讨厌男人的大肚子,然而这几年体重不断升高,肚子不可抑制地隆起。我老婆有次说:你放弃了。一句话让我无比汗颜,一个人连肚子都管不住,还能谈什么追求呢。

克制,如腰间的一根皮带,一旦失去,就无法运丹田之气,人就像棉花一样软踏踏。

世间再好的东西,都禁不住过度的打量。就像一首歌,你第一次听到的时候就感动不已,于是反复循环播放,只消一个上午,就会疲惫不堪。前段时间,我喜欢上一首新歌,于是设为手机铃声。起初听起来还是享受,没过几日,一响起来就觉得狰狞了。

克制,其实是对美感的爱护。就像一个人的情感,过度敏感会变得脆弱,过度坚强会变得冷血。又如一个人的穿衣,包裹得严严实实缺少美感,露得过多甚至赤裸同样缺乏美感。

陈忠实先生多次在他的小说中写到“慎独”,慎独,其实是一个人对行为的自我克制。很多时候,面对诱惑,人们都会有自私的念头,任性的冲动,自我克制的能力,则体现出不同的个人修养。

人在逆境的时候,需要克制自卑、自轻、自弃的消极,顶住压力坚毅前行,卧薪尝胆、闻鸡起舞、凿壁偷光,一系列励志的故事莫不如此。更难的是,人处在顺境的时候,需要克制自得、自满、自负的任性,仲永之伤、靖康之耻、滑铁卢之役,都是因缺乏危机感遭遇的失败。

几年前,一个朋友在酒桌上说,他们单位的一把手享受着绝好的服务,掌握着绝对的权力,求他办事的人踏破门槛,外出视察工作礼品装满后备箱。这位朋友说:如果让我干三年一把手就退休,我也愿意!依他的意思,三年之内,可以积累足够养老的财富了。

我从他的描述里听出那位一把手的任性,也听出他对权力的膜拜,这都是缺乏克制的。去年,我在新闻上看到那位一把手被双开的消息,就想起他的属下曾经对他的艳羡。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失态。适度克制自己,才是负责任的人生。我决定从控制情绪,控制体重开始,做一个克制的人,让别人更舒服一点。

文章 | 丁厚勤

朗读 | 崔雅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