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公司企业
站内搜索:
东航引资搅动民航竞争格局
2007-05-25 10:17:00 作者:黄俊峰  来源:中国证券报

  5年的等待与执著,东方航空(600115)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终于要开花结果。近期,东方航空与潜在的战略投资者新加坡航空正在就股权合作进行最后的谈判,两家公司的股票都处于停牌状态。

  作为国内三大航空集团之一,东航引进新加坡航空作为战略投资者,将进一步打破目前民航业的竞争格局,给“三大”的另两家集团——国航和南航造成更大的竞争压力,也将给其他地方航空公司尤其是同城的上海航空( 8.53,-0.09,-1.04%)施加更大的压力。

  东航管理服务水平有望提升

  2002年我国民航业实施重大改革,组建三大航空集团公司。从那时起,东方航空就积极筹划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先后传出与香港国泰航空、新加坡航空等“联姻”的消息。但是,由于受“非典”、重组背负西北航历史包袱等多重因素制约,东航这几年经营乏善可陈,使外资对入股十分谨慎。

  从三大航空集团的实力比较来看,东方航空在近年的竞争中渐处下风。2006年,中国国航( 10.87,-0.04,-0.37%)实现35亿元的盈利,南方航空也扭亏为盈,而东方航空报出28亿元的巨额亏损。长江证券行业研究员表示,这其中固然有东方航空当年在航空业重组中包袱沉重的历史原因,也有上海枢纽基地竞争激烈的客观原因,但公司自身经营管理不善也是重要原因。

  在国资委提出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规模、竞争力、盈利能力处于下风的东航集团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引入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以求改变目前的困境也在情理之中。

  “2006年是东航历史上最困难的一年,也是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东航一位中层管理人士对记者表示,无论是经营还是管理上,东航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公司进入全面复苏阶段。

  对东航感兴趣的新加坡航空公司则是全球航空业的佼佼者,其空乘“新加坡小姐”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新航曾获得“世界最佳航空公司”等称号,这是对新航承诺为乘客提供最高水平服务标准和最先进的机上产品的肯定。

  若东航成功引入新航作为战略投资者,东航通过学习新航的成功经验,其改善服务和管理水平的空间巨大。另外,新航卓越的国际航线和长程运输的运营和管理经验,也将帮助东航在北京奥运会的航空服务“盛宴”中获益良多。

编辑: 蒋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