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私人理财
站内搜索:
六一送孩子理财能力
2007-05-31 14:11:00 作者:杨志辉 陈刚 赵颖 来源:

  明天是国际儿童节,你想给你的孩子一份什么样的礼物?布娃娃、变形金刚,还是现金。你爱你的孩子吗?给他最需要的吧!古人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同样,给你的孩子财富,不如让他学会创造财富,学会理财的能力,一生无忧!

  中外儿童理财观念差距大

  “宋凡13岁了,这个‘六一’,大人们给他200元过节,不过怎么用还真没有具体打算,主要是他自己用,不过小家伙平时好像有点大手大脚的。”宋先生和夫人月收入加起来近万元,平时对孩子用钱状况没怎么控制。至于培养孩子理财能力,宋凡的妈妈觉得两三年内还不需要,大一些可能会考虑让他节俭和存钱,现在主要是让他好好学习,成绩好了什么都有了。

  而与宋凡不一样的是来自美国的男孩詹姆士,在父母的监督下,他每周开销都有简单的计划,从3岁起,他就能辨认硬币和纸币,五六岁时,就能够看价格标签,并自己拿面值不大的钱买东西了。8岁时,就试着做额外工作赚钱,两年后开始每周节约一点钱,以便大笔开销时使用。江苏省工行投资理财方面的专家蒋灵岭认为,中国小朋友以花钱为主,美国小孩则兼顾赚钱。国外除了过圣诞节外,礼物都是通过儿童自己的先努力后收益得到的,而国内家长则是利益先行,经常一开始就提出考100分给买礼物什么的。而很多情况下,90%的钱都被平时花掉了,其中无计划的零散花销是重要原因。教育缺位导致理财意识缺失

  蒋灵岭说,国内家庭理财教育缺位是造成孩子理财能力偏差的主要因素。在投资方面,目前南京80%以上都是由家长代小孩理财,目的往往都是留着给小孩以后上高中或者大学读书用。据介绍,目前南京儿童理财主要有买3至5年的国债,以及教育储蓄等方式,但是选择这些理财方式的人数估计只占总人数的不到5%。特殊情况下,甚至有祖父母给孩子买门面房,为孩子日后生活作保障的情况。

编辑: 蒋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