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商业管理
站内搜索:
信水长流 好企长在(一)
2006-09-07 13:44:00 作者:淞泉 来源:网易

信水长流

    老子说到水的一个特点是“言善信”,意思说水是言而有信之物,像河水的汛期一样应时而至,恪守信用。的确,河汛来有时,去有时,潮起有时,潮落有时,仿佛信守自己的准则和承诺。因为水的诚实守信,所以水也被古人称为“信水”。

    比照我们人类自身,我们能被称为“信人”么?

    信,一直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内涵,“信”更与“仁”、“义”、“礼”、“智”并列为“五常”,就是不可更改的“根本大法”。

    中国人讲信,首先谈的是“诚信”和“忠信”。细细体味,我们能够体会到这其中的义理。诚,是对人、对事诚敬有加。言语的信,是诚敬态度的自然延伸。这就是孔子说的“言忠信,行笃敬”的道理。而忠信,将信和忠连在一起。忠,本义作“敬”解。“不懈于心为敬;必尽心任事始能不懈于位。”(《说文》)尽职尽责是忠。忠,是内心想到、牵挂并承担着,因此,是“心”字底。忠,发音为“中”声。“中”有不偏不倚之意,“忠”也被称为正直之德。从这两个层面来看,古人把信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我们也就容易理解了。 

    一个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失去机会,但万万不可失去信誉。 

    春秋时期,子贡向孔子请教管理国家政事的要诀。孔子说:“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就是说,要有三个条件:足够的粮食、足够的军队和民众的信任。

    子贡问,如果万不得已,在“食”、“兵”、“民信”这三项中去掉一项,先去掉哪一项?孔子说,去掉军备。子贡又问,余下的两项不得已要去掉一个的话,去掉谁?孔子的回答让我们刻骨铭心:去掉粮食。他说:“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可见孔老夫子将信放在比命还重要的地位。

    “一个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失去机会,但万万不可失去信誉。”许多欧美人士都这么说。可以看出,在差异巨大的东西方文化中,对信的理念,却是惊人的一致。

    2006年初,美国一所高中的一群学生,让全美聚焦了一个似乎是永恒的话题——诚信。

    美国堪萨斯城郊的一所名叫Piper的高中,118名二年级学生按照要求完成一项生物课作业,其中28名学生从互联网上抄袭了一些现成材料。此事被27岁的任课女教师帕敦发觉,判定为剽窃,这28名学生的生物课得分为零,并面临留级危险。

    在一些当事人家长的抱怨和反对下,校方要求女教师提高那些学生的得分,这位女教师愤而辞职。面对社会舆论压力,学校董事会不得不在体育馆举行公开会议,听取各方意见。结果绝大多数与会者支持女教师。该校近半数教师表示,如果校方降格满足少数家长修改成绩的要求,他们也将辞职。他们认为,教育学生成为一名诚实的公民,远比通过一门生物课更加重要。

    帕敦说,她在带学生的第一天,就和学生订下规矩并由家长签字认可。规矩称:所有布置的作业都必须完全由学生自己独立完成,欺骗或剽窃将导致课程失败。

    《纽约时报》在2月份报道时说,很长一段时间,这位女老师每天都接到十几个支持她或打算聘用她的电话。而更让我们感觉到“诚信”二字那沉甸甸分量的是——一些公司已经传真给学校索要当事学生的名单,以确保公司今后永远不会录用这些不诚实的学生。在2月上旬一所大学的入学考试中,有人对一位身着 Piper学校T恤衫的女生说:“不要欺骗啊。”当地一位女士对媒体的感慨代表了许多人的忧虑:今后这一社区的人出去会被人贴上不诚实的标签……

    遗憾的是,这样不诚实的标签就被贴到一个在德国的中国留学生身上。

    这个中国留学生很聪明,他发现了德国售票系统的漏洞,于是总是逃票,曾被抓过3次。毕业后,他到一些跨国企业求职,全部被拒绝。他最初以为是种族歧视,后来在最后一次面试失败后,他问该公司的人事经理其中的缘由,双方有了如下的对话:

“你们不录取我,是不是种族歧视的原因?”

    “先生,我们不是种族歧视,相反我们很重视你,公司一直在拓展亚洲市场,你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人。”

    “那为什么不录取我?”

    “我们查了你的信用记录,你共有3次逃票记录。”

    “我不否认,但谁会相信你们就因为这件小事,而放弃一个你们急需的人才?”

    “小事?我们不认为这是小事。”

    “那也罪不至死吧?”

    “你的逃票记录证明了两点:第一,你不遵守规则,却善于发现规则中的漏洞,并恶意使用;第二,你不值得信赖。公司很多工作是要靠信任进行的,如果你负责某地区的市场开发,公司将赋予你很多职权,为了节省成本,公司无法设置复杂的监察制度,所以我们无法雇用你。而我相信在整个德国甚至整个欧盟,你可能找不到雇佣你的公司,因为没有人会冒这个险。” 

    诚信,实际上是个人和企业的一种资产,一种保障。 

    许多有过在美国或欧洲生活经历的学者或学生都能体会到,西方社会绝大多数民众,都能恪守“信”字,都有“信”是立足社会之根本的认知和行为。这样的讯息自然带到了国内,人们惊羡西方的信用环境。联想到国内某些商人的欺诈行径,有些人甚至认为,不讲信用似乎是中国人的习惯,中国人离信用距离很远。

    其实,自古以来,东方文化就非常重视“信”,主张人无信不立。而且,东方的“信”,主要是通过道德教化,成为人们的一种自觉意识,与西方主要通过制度惩戒来进行有所不同。

    春秋时期,吴贤公子季扎出使鲁国,途经徐国(今安徽泗县一带),拜会了徐国国君。徐君喜爱季扎的宝剑,但嘴里不敢说。季扎从徐君的眼神中就看出来了。因为出使鲁国,需要配剑以示国家的威仪,季扎当时没有赠送给他,暗想,自己出使回来,一定将宝剑呈送徐君。出使回来,到徐国时,徐君已死,他就解下所佩的宝剑,挂在徐君墓边的树上才离开。随从人员说:徐君已死,为什么还要送出宝剑呢?季扎随后留下了千古名言:始吾心已许之,岂以死背吾心哉!就是说,当初我心里已经答应他了,怎能因为他已死就违背我的心愿呢?

    近代的徽商和晋商,起家和持家也都是以信为本。

    《安徽通志》有记载,清代道光时期,徽商唐祁的父亲曾经借了某人的钱,结果债主说借据丢了,唐祁于是将钱如数偿还。后来有人拿着那张借据来找他要钱,他又如数照付。人们相传以为笑谈。唐祁却说,“前者丢借据确有其事,而后来的借据确是真的。”

    今天一些人想必对唐祁的做法很不以为然。但是,对唐祁来说,按照规矩还钱,天经地义,根本不该想着自己吃亏与否。那个时代,商业信誉一直被视为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

    在中国历史上,曾有一支赫赫有名、盛极一时的重要社会经济力量,那就是晋商。《易·系辞》记载道,晋商在尧舜禹时代开始出现,之后经过历朝历代的发展,尤其到了明清五百年间,晋商发展达到鼎盛时期。民间广为流传一种说法:凡是麻雀能飞到的地方,就有晋商。在中国的经济史上,这支队伍曾在明清年间雄踞徽商、湖商、粤商等10大商帮之首,因雄财善贾饮誉海内外,在世界经济史学界,晋商也与意大利商人享有同等的显赫地位。纵观晋商辉煌,最主要的秘诀就是两个字:诚信。

正如梁启超的评论“晋商笃守信用”一般,晋商把商誉视为命根,把信誉放在首要的位置上。讲求诚信,自然也就人气和利润长流。作为晋商代表的祁县乔家,曾于包头复盛油坊装运胡麻油,返回山西销售。一次,经手的伙计为了谋图厚利,在胡麻油中掺假,乔家发现之后,立刻倒掉重装,虽然在经济上蒙受了一些损失,却招来了近客远商。乔家第一代商人乔贵发在乾隆年间,与秦姓同乡开了一个小字号广盛公,后因生意不景气,面临破产窘境。此时,广盛公的许多生意伙伴对他们的为人处世颇有好感,不忍眼睁睁逼他们破产,于是相约3年之后再收欠账。3年之后,乔贵发不但还清了欠款,生意亦重新复兴,广盛公也改名为复盛公,而这已经到了嘉庆年间。晋商祖辈的确出现过经商遇险破产的情况,但是,当若干年后子孙经商再次发迹之时,他们对本来无需承担的陈年旧债,也主动代先人偿还。凡此种种诚信之举,于晋商之中屡见不鲜。

    晋商的诚信,造就了整体的“信水长流”,但是绝不仅仅局限于同乡之间。比如,晋商与蒙古人之间就建立了诚信关系。对于绝大多数的蒙古人而言,他们只要认准晋商某一牌号的砖茶之后,就长期购用,一生不变,而且只认牌子,从不还价。甚至,他们还以晋商的砖茶代替银两货币作为交换手段。此外,晋商还为蒙民赊销物品,一季一结。晋商与蒙民均讲信用,凡应允之事,必须办到。曾经有人对山西旅蒙商人的成功作了总结,认为晋商“平则人易亲,信则公道著,到处树根基,无往而不利”。

    对于金融这一行业而言,其存在和发展的根基便是“诚信”二字。当晋商涉足这一行业时,则充分显示出了“诚信”的力量。在中国历史上,山西票号得以风行天下,凭借的正是“诚信”。作为中国最早的票号,日升昌持有这样的观点:一日耍奸,可以欺市;二日耍奸,可以愚民。但没有哪一家商号,可以数年、数十年靠耍奸混迹于世。在清朝末年间的一天,山西平遥城内有个讨饭讨了几十年的老太太,拿着一张1200两的汇票,到日升昌兑付白银。那张汇票已经历时三十多年,但是日升昌查验无误后,立即将本息全额兑付。原来,这个老太太年轻的时候,她的丈夫在张家口做皮货生意,赚钱之后把钱办成了汇票藏在身上,却不幸在回家途中染病身亡。三十多年后,老太太从丈夫惟一的遗物夹袄中无意摸到了这张汇票。

    以日升昌为代表的晋商正是凭借“诚信为本、童叟无欺”的经营之道,声名大振,称雄全国500年有余。

    我们前面也提到过,中华老字号同仁堂一直恪守诚信不欺的经营原则。几百年前,他们就有一句堂训: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中医将人体的病症归为“和合”的状态出现了问题,所以,中药炮制与研磨都叫“修合”。同仁堂人说,尽管许多工作客户是看不到的,但他们的存心可与天鉴证。磊落与坦荡,可见一斑。

    有学者研究当代东南亚华商企业的成功轨迹发现,重信誉是华商企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华商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一个电话就可以成交,甚至可以不用订单,有时连一个纸条都不用。信誉好,可以做生意,小本可以做大生意,甚至无本也可以做生意。重信誉,讲诚信,增加了华商的利润,提高了他们的资本效率,加速了他们资本积累的速度。

    诚信,实际上成为了一种资产,一种保障。

    华人首富李嘉诚的成功与其视诚信为生命的人生态度密不可分。《远东经济评论》曾经评价道:有三样东西对长(江)实(业)至关重要,它们是名声、名声,还是名声。李嘉诚认为,重要的是要建立个人和企业的良好信誉,这是资产负债表中无法显示却具有无限价值的资产。商业的存在除了创造繁荣和就业机会,最大的作用是服务人类的需求。企业本身虽然要为股东谋取利润,但“正直”是企业文化的基础,也可以视其为经营中的一项成本。一个有使命感的企业家,应该努力坚持走一条正途,正直赚钱最好。 

 

编辑: 肖辉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