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商业管理
站内搜索:
为什么需要精确管理
2006-11-09 20:11:00 作者:金和总裁 栾润峰 来源:大众网

    所谓精确管理,就是将计算机技术、Internet技术、管理技术与中华文化融合起来,产生出一种行之有效的、技术化了的、可操作的、具体化了的管理模式,并能无限地复制,依此执行就能够逐步的、部分的解决企业管理中的问题与现象,最终做到“掌握到每一分钱,控制到每一分钟”。

    精确管理与企业发展:

    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正是管理能力,才给予企业家纵横捭阖的底气。成败源于管理,成功的企业家必定拥有卓越的管理能力,没有管理能力,企业家是不合格的,最多算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可以这样说,每一个企业家都是战略家。但战略如何成为现实?这就需要管理,需要将企业生存发展的各个细节落实好。没有这种管理的基本功,企业家无法把握自己的企业,连自己的企业都无法把握,如何能应对市场的种种变幻?


    管理的“三原色”:

    企业的管理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机遇管理:主要指企业利用社会资源方面。例如上世纪80年代大家普遍推行的点子经济,一个企业有一个好点子,企业就上去了。可是没有多少时间大家会发现它又掉下来了,掉下来的速度比上去的速度还要快。为什么?因为基础管理不到位。

    第二部分,基础管理:企业现有工作方面。也就是如何通过细节管理把握管理流程,从而使企业正常运转。企业的日常管理是一种渐进式量变的,需要分工与协作,需要沟通与交流,需要计划、执行与控制。基础管理直接决定了企业家对机遇把握后的耕耘,将机遇演变为事业。但企业的资本本性决定了企业在资源和基础之外进行投资管理,使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进入发展新境界。

    第三部分,投资管理:企业发展方面。也就是说,在资源管理和基础管理到位的前提下,如何通过资本的有效运作,将企业带入新一轮的更高平台的发展。

    事实上,管理的三个方面在管理实践中都在进行。只是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管理主题。而中国企业最大的短板就是基础管理,这使企业或者长而不大,或者很快夭折,或者大而不强,或者强而不久。这与中国的文化有关,但这是可控的。精确管理就是一种有效的基础管理手段。基础管理在资本与资源,在机遇与发展中成为企业家上升的拐点与支点。

    创新与破坏

    企业现行的状态是原地踏步多,在昨天的基础上进步少,在前人的基础上进步少。

    这里面有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我们没有积累无形资产的习惯,我们也没有形成借助先进的手段来积累无形资产的经验。措施有二:第一,是用科学的、现代化的手段来详细记录你走过的路,让你在想要他的时候能立即得到,并让他自动地,智能地为你的未来服务。第二,重视建设性,对创新要有科学的认识。推动社会进步的才是创新,否则就是倒退了。但我们“砸碎一个旧世界”才是创新的观念带来的结果多数是倒退而不是前进,这样的观念也使我们养成了不重视前人的经验,不重视历史的习惯,喜好标新立异,重砌炉灶,这即使是创新也是对社会资源极大的消耗。

    创新应该是对现有有限资源的改进与改善,是5%的进步,积小变以求大变。对社会是以最小的资源换来最大的效益,这才是我们企业特别应该追求的。

    我们一个工程师的成长更多的是靠个人的努力,个人的努力中更多的是靠他聪明、有限的记忆。可以调查一下,没有多少人对他的昨天进行详细认真的分析记录,更难以从他昨天的分析与记录中获得什么。栾润峰抽样调查过5家IT企业的300名员工,问题一是你记工作笔记吗?回答是记的有218人,占被调查人数的73%。再具体看一看记录,有176人的记录也许只有他自己能看明白,别人却无法看懂。他问过一位记录得较认真、全面的人是否还保留着以前的记录。回答是肯定的,但打开存放笔记本的柜子,蜘蛛网已经有了。再问笔记本中那一本最有用,他立即回答,是现在用的这一本,因为以前的一是查找不易,二是即使找到也不明白当时为何这样记,意义是什么。所以我们一个工程师的进步缓慢,靠聪明获得他的提升,而不是更多借助于外力来积累他的提升。

    记得一本书上讲过,有人问爱因斯坦,你的最大本事是什么,他的回答是能查资料,孔子也讲过他是“述而不作”,可见昨天的东西对今天的作用。


    递减的问题

    当今世界很多人都在研究执行力,众说纷纭,我认为,执行力不是企业按理基础的问题,它仅是一个表象,深入研究会发现,执行力不强是企业递减问题的反映。

    最近,日本松下,东芝公司因为选购金和IOA作为企业管理的基础平台,我与他们各管理层有过深入的交往,通过对这二家企业管理的分析,我更坚定了我的结论,解决企业执行力问题,首先要解决基础的递减问题。

    松下也好,东芝也好,他们的企业决策过程漫长,效率极低,这是我没有想到的,以前没有深入接触日本企业,只是表面了解,给我的感觉日本企业效率很高,产品优良,因为要实施我们的软件,所以接触到了他们决策的全过程,这让我惊讶不已,不可思议,这样低效率的决策怎么会产生如此高效率的企业,如此好的产品呢?进一步分析,我找到了缘由。日本这个民族,是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虽然高层决策,因为谨慎,非常缓慢,但是,一旦高层做出决策后,这一决策精神会迅速传达到企业每角落,每一执行层都会坚决执行,毫不怀疑,企业高层决策的精神及内容在企业的传递过程中不会有一点递减,得到100%的贯彻与执行。

    而在我们的企业,往往决策效率很高,但企业的决策在企业中贯彻时,每一层都会以自我为中心,用“我以为”来判断、看待企业的决策,将他理解的部分、同意的部分向下级传递,这样当高层决策信息到达企业基层时,已面目全非,即使基层100%去执行,最后结果与企业高层决策也相差甚远,所以解决企业执行力,必须从思想、理念到手段上解决递减的问题,确保企业的决策信息全面、完整地在企业各层畅通运行,这样才能使我们企业效率提高,执行力得到加强。

编辑: 余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