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消费生活
站内搜索:
转了一大圈买不到低糖食品
2007-06-04 09:33:00 作者:张子森 实习生:李丽 来源:
担心孩子变成小胖墩,家长对着儿童食品单发愁

  生活日报6月3日讯  “90%的食品都是甜食,想给孩子买点低糖的根本买不到。”市民张女士看着儿子开的儿童节礼物单发愁:巧克力饼干、蛋黄派、薯片、沙琪玛……这样的甜食在超市食品中占了九成左右,让很多家长考虑到孩子健康问题无法下手。


  “六一”节前,张女士的儿子给她列了一张食品礼物单,饼干、蛋黄派、薯片等一应俱全。考虑到过多甜食会让孩子虚胖,张女士在采购中特地挑选低糖或无糖食品,但超市里的食品大部分都是甜食,低糖食品根本买不到,这让她非常苦恼。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历山路一家大型超市,饼干、糖果、饮料等各式各样的零食摆满了食品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奶粉以外,没有儿童食品专区,所有的零食都可以给孩子吃。记者在饼干专柜前调查了一番,20多个品牌的100多种饼干食品中,甜味饼干占到了90%以上。只有一种叫广合牌的全麦曲奇饼标有低糖字样,其余食品全都是甜食。巧克力口味的饼干最多,其次是奶油和水果味。


  糖果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销售的100多种糖果中没有低糖的,想买低糖或无糖食品可以到无糖专柜。记者在食品区转了一大圈,最终在保健品货架的一个角落里发现了无糖专柜:这个1米宽的柜台上,只有饼干、核桃粉和八宝粥等三四种食品,而且大部分标明中老年人适用。


  而在饮料专柜上也没什么低糖食品,可乐、果汁、红茶等饮料的外包装上大多都标明含有白砂糖、山梨酸钾等甜味剂,只有少数品牌的绿茶和红茶饮料包装上标有“低糖”字样。市民徐奶奶正在为小孙子挑选饮料,看了很多牌子最后选了橙汁。“现在的饮料大部分都太甜,喝多了对孩子身体不好,我一般都把果汁兑上水给孙子喝,不然老吃甜的,牙都坏了。”


  超市食品甜食过多,选择性过小容易引起儿童肥胖,这让很多家长感到苦恼。据了解,去年第三次全国儿童期单纯肥胖流行学济南地区的调查结果显示:济南地区儿童肥胖平均发生率11.33%,100名省城孩子中就有11个小胖墩。


  济南军区总医院有关专家称,过量的甜食是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之一。专家指出,糖分摄入过多,容易使儿童患小儿高血压、糖尿病等,有的孩子虽在儿童期未发病,却为日后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埋下了隐患。


  专家表示,家长和社会都有责任调整儿童饮食结构。一方面家长应该引导孩子科学饮食;另一方面,尽管适合儿童吃的低糖食品目前还是一个空白区,但对食品生产厂家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开辟儿童专用食品的大市场。

编辑: 蒋华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