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旅游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大众网主站>财经>证券市场
站内搜索:
调整基金组合 应对大震荡
2007-06-13 16:53: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每次市场出现结构调整的时候,基金投资者都会对申购、赎回基金蠢蠢欲动。当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如何调整投资组合?
  每次市场出现结构调整的时候,基金投资者都会对申购、赎回基金蠢蠢欲动。当市场出现大幅震荡,如何调整投资组合?

  关注基金组合

  投资者是否追逐短期业绩出色的基金,是否偏好五星级基金,是否在构建组合时没有考虑自身的理财目标和风险偏好,是否在不知不觉中购买了大量的基金而导致组合十分臃肿。 

  回答是的投资者不知不觉中已经承担了不必要的风险,犯了构建投资组合的大忌。确定理财目标、识别基金投资风格、买进并持有合适的基金是构建组合的三部曲。

  基金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投资周期、风险偏好来制定合适的理财目标。年轻人投资年限长,风险承受能力偏高,希望有更多的资本积累,可选择风险较高的股票型或积极配置型基金;老年人更加追求本金保障,高比重的债券型基金加上部分保本基金或货币市场基金将是理想组合。

  投资者的理财目标需要由投资组合来实现,因此,你对组合中的基金了解有多少是最重要的问题。很多持有人在选择基金时表现盲目,如前期规模偏小、持有较多中、小盘股的基金成为投资者追捧的对象,而在市场大跌的背景下,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一泻千里,持有它们的基金也面临大幅回调的压力。潮水退去,基金的投资风格已显露无遗。持有较多大盘蓝筹股的基金虽然前期上涨缓慢,但在市场大跌时表现出的抗跌让持有人免受更多的风险担忧。因此,追求稳健的投资者构建组合时,核心部分应以大盘蓝筹股基金为主,稳定组合的风险特征。为了追求超额回报,非核心组合中可以适当增加中小盘股的基金。

  关注中长期

  当投资者决定购买大盘蓝筹类基金时,在同种风格的基金中还需要进行精细的筛选,挑选的原则包括基金的长期业绩、风险评价、公司品牌、基金经理与投研团队和费用等因素。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选择基金时,不妨更多地关注基金中长期业绩,而避免短视。基金回报受到其投资组合的风格和行业分布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其投资风格和行业分布正好与市场上升行情一致,则基金短期内的回报也会随之攀升。而不同的时期,市场热点也不同。因此,投资者不妨关注具有业绩稳定性的基金,虽然其不像有些波动性大的基金在短期内表现亮丽、容易吸引市场的关注,却是比较可靠的选择。

  分散投资

  分散投资可帮助投资者在板块轮动的市场中获得良好的长期收益。分散投资包括资产的动态配置和基金风格的互补。前者主要通过基金组合中持有的股票、债券和现金等大类资产的配置是否符合理财目标,后者主要关注基金组合是否具有同质化,同一风格的基金是否可以通过行业交叉来分散风险。

  虽然基金经理的操作也为投资者分散了一定的风险,但是可投资品种限制基金之间很可能很“相象”。

  如果投资者持有的基金都集中在某个行业或是某种投资风格,则减少了基金组合分散投资的功用。投资者应当仔细研究基金投资策略、投资风格等特征,选择互补的基金,构建分散的组合。

  此外,如果投资人对股票型基金充满兴致正准备跃跃一试,却又对市场的调整心存担忧,不妨采用定额定期投资这种“有纪律的投资方法”。
编辑: 张翠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