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04

每月多少生活费才够用?
大学生“花钱报告”出炉!

 

  近日,一位大一女生对家长的“投诉”登上了微博热搜,她向父母索要每月4500元的生活费遭到拒绝。此事引发网友广泛讨论,有人说4500元太高,也有人说在大城市消费本来就高。那么对于大学生来说,每个月究竟应该花多少生活费?

  某记账APP发布《2019大学生消费报告》,报告显示,北京在校大学生月均生活费达2400元领先全国。而近日有山东一新闻媒体针对本土大学生的生活费情况进行了调查,多数家长倾向于每月给孩子1500元至2000元左右的生活费,但也有大学生月生活费高达6000元,甚至有学生为了“交际”,用“花呗”等方式进行超前消费。

 

山东大学生月生活费1500元至2000元占多数

2019年全国大学生消费TOP15城市

  从《2019大学生消费报告》可以直观看出,北京、上海和杭州三座城市的大学生月均生活费均超过2000元;而深圳、广州这些一线城市的大学生,月均生活费则接近2000元大关;南京则在1910元排在第7位;苏州则以1860元排在第10位。

  根据山东媒体对500多名大学生的调查,山东大学生的生活费金额主要集中在1500至2000元左右,选择1000元及以下的家长只占9%,就在两年前进行的类似调查中,这一金额占比高达40%,在2017年进行的调查中,提供1500元左右生活费的家长同样占40%,而选择提供1500-2000元生活费的家长仅占16%。从最近两年的调查结果看,家长们为孩子提供生活费的整体水平提升了500元左右。

 

“消费观”男女有别:女生在恋爱中更“大方”

  在普罗大众的印象中男生更省钱,事实却恰好相反。

  《2019大学生消费报告》显示,大多数大学生每个月的生活开销,占据前三位分别是餐饮、人情社交和购物。同时,按性别划分的话,全国大多数男大学生的月均生活消费普遍高于女生,达1600元,女生却更勤俭。数据显示,男生更偏爱的数码3C占据了购物支出的绝大部分,此外还有游戏开销。而且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男大学生在护肤保养上动起了心思,消费观念的改变,也成为其生活费高于女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意思的是,大学生一旦确定恋爱关系后,女生在恋爱消费(礼物)上的支出也往往要高于男生。据《2019大学生消费报告》统计,全国男大学生恋爱消费人均400元,低于女大学生的人均550元。数据分析,这是因为一般数码3C产品的价格比化妆品高,导致女生在礼物上的开销更大。

  在大学生生活费支出项目中,谈恋爱一般都作为花销相对比较大的单列项目,排除在日常的生活费支出之外,有的家长甚至会为孩子谈恋爱提供单独的“恋爱经费”。

  根据山东媒体的调查结果,对于给孩子单独的恋爱经费这件事情,表示赞成和不赞成的家长各占50%。表示赞成的家长认为,给孩子提供恋爱经费可以让孩子在恋爱过程中不会因为缺钱而亏欠对方,这样孩子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表示不赞成的家长也旗帜鲜明地分成了两种立场,其中一半家长希望孩子能在现有的生活费中合理分配恋爱的支出,而另一半家长则不希望孩子在本科阶段谈恋爱。

全国大学生生活费支出占比
消费支出男女有别
 

超7成家长支持孩子做兼职

  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由于课余时间相对较多,做兼职成为他们为生活费“开源”的方法。对于学生们通过劳动挣取生活费,家长们普遍表示赞成。

  据山东本地新闻媒体所做的调查,63%的家长赞成孩子在大学期间做兼职,但前提是注意安全,不影响学习;另有13%的家长支持学生自给自足,认识到工作不易,更懂得珍惜。这两者相加,支持学生兼职的家长占到了76%,这一数据比两年前的调查结果增加了8%。从今年的结果来看,还有20%的家长不赞成孩子们做兼职是考虑到大学生应以学习为重,不宜做兼职浪费时间。另有极少数家长因为担心安全问题不支持孩子兼职。

对孩子的生活花费,山东家长有本账

  调查发现,很多学生做兼职是为了满足个人额外的心愿,例如更换手机,游戏充值,购买电子设备、化妆品、背包等等。其中,外出旅游也是兼职收入的常见用途。“出去玩一般花销比较大,生活费负担不起,上了大学也不太好意思单独向家长要钱。”山东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小王表示,用自己挣的钱外出旅游会更有成就感,旅游过程中也会比较节省,更懂得合理计划开销。

  对于大学期间的旅游,家长们也普遍比较支持。84%的家长支持孩子利用大学时间多出去走走,少部分家长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不太赞成学生出游。

关注:一些大学生会超前花费

  如今,在大学生中,“花呗”“白条”等超前消费的现象也比较普遍。小峰是一名在校的山东大学生,进入大学后喜欢交际的他饭局也逐步多起来,几乎每天都会有朋友邀约出去吃饭、唱KTV,小峰只能硬着头皮参与。“到了大学,班级聚会、朋友聚餐越来越多,你要是不去,就显得不合群,平时生活费不够,只能是用‘花呗’来消费。”

  据山东媒体调查后发现,电子产品是学生产生超前消费的重要原因。小赵就读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他在网上相中了一款5000多元的手机,因为生活费不够,于是他用朋友的“白条”分期付款购买了这款手机,现在小赵需要从每个月1500元的生活费中,拿出600多元用以偿还贷款。

数据/资料来源:山东商报、中新网、移动记账APP挖财记账《2019大学生消费报告》
编辑:石慧 设计:马茜 技术:韩路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