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背后是对法律的无知和漠视

2014年02月17日 21:38作者:刘进来源:大众网

年仅22岁的青年顶着交警逃窜3000米,这一疯狂行为轰动了网络,无数网友对此唏嘘不已。很多人不理解:什么样的心态促使他做出这样的行为?是侥幸,还是无知?

  年仅22岁的青年顶着交警逃窜3000米,这一疯狂行为轰动了网络,无数网友对此唏嘘不已。很多人不理解:什么样的心态促使他做出这样的行为?是侥幸,还是无知?

  记者第一时间了解了事件经过,采访了事件中的多名相关人物,最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肇事司机脸上表现出来的与其年龄不符的平静。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派出所,当时他刚被交警控制,面对警察和记者,表情出奇地淡定。在现场,我了解到他刚刚22岁,其它一无所知,只是觉得做出这样疯狂的举动,背后肯定有故事。第二次在看守所见到他时,他依旧表情平静、语气老到,考虑到他的年龄和所处的境况,给人的感觉奇怪。后来,得知他16岁就开始坐牢,现在出狱刚满一年,事情好像突然明了了。我想,骨子里存有的冲动、社会经验的匮乏,能解释他疯狂的行为吧。

  去年以来,菏泽交警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采用实名反光背心,严格规范执法,在赢得广大市民高度赞可的同时,很好地改善了城市交通秩序。而这次顶撞交警疯狂逃窜的行为,让人感到无比“意外”。这起“偶然“事件的背后也有其原因,那就是对法律的无知和漠视。

  16岁入狱,事发时刚刚出狱一年,22岁的犯罪嫌疑人没有接受到应有的教育。对法律的无知,让他漠视法律,让他无证驾驶,在遇到交警检查时,做出疯狂举动。那一刻,他忘记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也忘记了趴在车顶的交警的安全。无知让他如此无畏、如此疯狂,实在是可悲的。

  很多人在看到最初的报道时,第一反应是司机一定喝酒了。在人们看来,只有醉酒的人才可能疯狂得失去理智。当了解到事件真相后,不能不让人感叹:对法律无知比醉酒更可怕。

  在这样的感慨中,我们又感到格外遗憾。22岁的男孩本该快乐地学习或工作,正是因为教育的缺失,让他的人生发生巨大的转变。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让青少年在阳光中健康成长,不仅关乎一个个家庭的幸福,更关乎社会的未来。(刘进)

  第240期:无证司机开车顶行交警3公里 司机:当时心慌了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