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大众帮帮团>生活方式

慈善活动倡议:保护鲨鱼拒吃鱼翅

  为什么要保护鲨鱼,拒吃鱼翅?
  1、鲨鱼,已濒临灭绝
  首先,食用包括鱼翅再内的鲨鱼制品会危害生态系统;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各种渠道对鱼翅保健功能的大肆宣传,使得以商业利益驱动的捕杀鲨鱼活动十分猖獗,导致鱼翅消费激增,致使已存活近四亿年的海洋生物鲨鱼濒临灭绝。
  2、中国,鱼翅消费大国
  据报告,中国是世界鱼翅进口第一大国。食用濒临灭绝的野生动物,国际舆论对以此评价极低。中国需要迈出保护鲨鱼行动实质性的一步。
  3、鱼翅羹里的重金属
  鱼翅对人类健康不利,举例来说,男性每月食用鲨鱼的次数超过一次就会危害健康,而女性和儿童则完全不应食用。
  所谓鱼翅,就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是用鲨鱼的鳍加工而成的一种海产珍品。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看,鱼翅(即软骨)并不含有任何人体容易缺乏或高价值的营养。据野生救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鲨鱼鱼翅汤内含有高浓度的重金属毒素──水银,鱼翅这种美味高档的营养品被水银污染的程度高达70%,含有可被人体吸收的水银比率已超出正常允许含量的42倍。由于鲨鱼的体形、生理结构以及它们位于食物链的顶端等原因,导致了它们体内的水银成分会越积越多。
  参与护鲨,中国企业家在行动
  在中国,鱼翅消费以中产阶级以上群体为主。但这一群体大多并不十分了解鱼翅会给身体带来的害远大于利。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荣誉理事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长王石、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等许多有识之士多次呼吁,从自身做起“保护鲨鱼,拒吃鱼翅”,以领袖力量,从行为及意识方面影响鱼翅的主力消费群体。


dzone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