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消费提示背后的变化

2018-01-24 09:40: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王庆峰
 王庆峰
  春节将至,一波消费高峰即将到来。根据全国消协组织近两年春节期间受理的相关投诉情况,中消协发布了2018年春节十大消费提示。

  这是中消协以及各地消协的例牌动作,起因是作为消费旺季,人们通过线下商超实体店和线上电商平台选购年货、购置礼品、预定团年饭和新年酒席等均已进入倒计时。消费提示的意义在于警示个人,避免“循环消费”“暗藏玄机”“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而每年消费提示的侧重点不同,反映着消费者心理和行为变化,以及春节消费的趋势和动向,从侧面勾勒出“春节经济”的升级转型。

  反映在购物行为上,是从重视“产品”到“品质”。以往,各地发布的消费提示主要针对线下,更有相当一部分是针对产品质量的投诉,比如提醒消费者避免购买“三无产品”和过期商品,或者提醒消费者保存购物小票,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但随着线上购物逐渐被大家接受,营销手段、物流速度等服务品质的问题凸显出来,如今年的消费提示就把重心放在理性对待商家优惠促销上面,提醒广大消费者面对诸多诱惑时,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这背后是产品质量越来越好,消费渠道越来越多,不少商家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更倾向于在营销手段上做文章。

  消费提示也始终保持对热点话题的关切。过去几年,火车票升级到网购,出现了不少“黄牛党”,提示的内容是大家用正规渠道购买,而随着“刷票软件”盛行,2016年特别提醒消费者不轻易使用各类刷票软件,避免个人财产或个人信息安全受到损害。有鉴于“假票”的空间越来越小,消费者购票习惯越来越正规,今年的消费提示不再提及购票,而是另外两个变得常见的新问题:一是警惕专坑老年人,所针对的是一些无良经营者组织免费招待会、健康讲座、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会销活动,诱骗老年消费者购买质次价高甚至是“三无”保健品;另一种是小心扫码送礼品等新型诈骗,通过“赠送活动”诱骗消费者微信扫码或者填写信息,轻易获取个人隐私。这种关切指向的一些社会热点事件,同样发人省思。

  此外,最大的变化在于提醒消费者出门旅行要当心。以往,春节的关键词是阖家欢乐,不远千里也返乡,吃团圆饭,看春节晚会。但近几年,国人过春节的形式逐渐多样化,旅游过年就是一个最明显的现象。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南下避寒”和“北上赏雪”成为主要流向,而出境旅游的公民总量也达到615万人,创下新高。针对2018年可能又是一个“旅游年”,消费提示专门指出要选择有合法资质、规模较大、信誉较好的旅行社,要到旅行社营业场所签订旅游合同,要在包车和租车时注意几种情形,其中,针对一些OTA网站(在线旅游平台)存在商家捆绑陷阱,还特别作出了提醒。这些细节建立在对投诉数据的分析上,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此外的一个亮点是对聘请清洁家政服务作出提醒,想来是顺应在线OTO服务越加发达的潮流,值得点赞。

  节日周而复始,消费在转型升级。回顾过去几年的变化,一些低质低效的产品和服务逐渐淡出视野,线下购物和新式营销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而在线服务和出门旅行也催生了很多新问题。在逐渐加快的消费节奏里,我们要多听听消协的提醒,使消费更加理性与平和。毕竟,消费不任性,才能不为消费所驾驭,才能让消费服务于人类本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