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给扶贫干部送些“温暖”

2018-02-13 17:1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徐元锋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贫困村有村组党员干部,有大学生村官,还有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都和贫困户“抬头不见低头见”。这些处在“最前线”的扶贫干部,精神状态和干劲怎么样,直接关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大局。

  我们常常说,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调动群众积极性以强化脱贫内力,调动干部积极性以强化扶贫动力,调动社会积极性以强化扶贫合力,脱贫攻坚便获得了攻坚而进、克难前行的磅礴力量。这其中,扶贫干部穿针引线、夯底筑基的作用尤为关键。如何纾解“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如何避免“扶贫给富人锦上添花”的失之于偏问题,如何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切实可行的致富门道,如何对接社会扶贫力量,让资金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凡此种种,无不需要“最前线”的扶贫干部拿出担当、扛住压力、干出实效。

  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广大扶贫干部尤其是身处一线的扶贫党员干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有的积劳成疾,有的甚至流血牺牲,他们的贡献值得褒奖肯定。许多驻村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都是各单位派出的精兵强将,“抛家舍业”奔波在穷乡僻壤,生活上、思想上都有不少困难。比如各种检查考核填表汇报超过实际需要,占用大量精力;又如“光让马儿跑不给马儿吃草”,工作辛苦、压力大却看不到“奔头”;再如形象被恶意抹黑,甚至成了群众的“出气筒”和问题的“背锅侠”。如果贫困户身边党员干部的心是凉的,又怎能把群众的心焐热?

  不可否认,扶贫干部中确实存在少数“杂草”,或挪用或截留扶贫资金,“能沾的光尽量沾”“不让自己吃亏”;也有些是“假花”,人到心不到,出工不出力,“走读式扶贫”“打蘸水扶贫”。但抛开局部看整体,绝不能因为个别“杂草”“假花”的负面影响而抹煞吃苦耐劳的干部的功劳。不激浊无以扬清。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提出,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随着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开展,“拍蝇捉鼠”的凌厉行动定可以涤荡扶贫领域的政治生态。

  有人把扶贫干部比作“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对扶贫干部的辛劳多一些肯定和鼓励,扶贫干部必会报以更强干事动力。应当建立更为贴合实际的激励机制和关怀政策,让一线扶贫干部干活有劲头、干好有奔头。比如,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食宿补助等保障性政策,对艰苦边远地区驻村的干部,工作期间可享受该补贴。组工部门应当深入扶贫一线考察使用干部,给苦干实干、业绩卓著者更多上升空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基层经验都具有推广价值。比如云南文山麻栗坡县,用“四心”换来驻村扶贫干部安心:政策保障上“用心”,为驻村工作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制度保障上“贴心”,节假日尽可能保证队员正常休息;典型宣传上“尽心”,大张旗鼓表扬突出的工作队和工作队员;培养选拔上“精心”,真正把脱贫一线变成干部的“大熔炉”。

  有道是,率军者披坚执锐,执戈者必战不旋踵。调动好扶贫干部的积极性,扶贫政策才能更好落到实处,脱贫攻坚才能获得最可靠的保障,贫困群众的获得感才能更多地显现出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