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略海洋要做好“结合”文章

2018-03-28 09:2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张舒平
  海洋经济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依托。
  山东是海洋资源、海洋科技、海洋人文大省,从1991年提出“海上山东”战略构想,到2011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成为国家第一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发展战略,都体现了山东不断认识海洋、走向海洋、经略海洋的宏大构想。当前,我们应进一步强化新发展理念和经略海洋意识,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部署,立足全省海洋经济发展实际,探索人海和谐、海陆并进、彰显特色的科学发展模式,在海洋经济产业引领、海洋生态环境示范、海洋经济新动能培育、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开拓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
  笔者认为,发展海洋经济应做好以下五方面结合:
  胸怀全局意识,把山东海洋经济发展与国家区域发展部署要求结合起来。
  在建设海洋经济强省过程中,我们要自觉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放到全国区域发展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一是要研究透彻国家政策。要深入学习研究中央关于区域发展的系列新部署、新要求,熟练掌握各方面政策,摸透沿海省市发展情况,从国家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和协同推进。二是把具体工作融入到国家区域发展大局中去推进安排。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环渤海经济区合作,密切同珠三角、长三角和东北地区的经济联系,研判全省海洋经济发展形势,制定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政策,在陆海统筹、发展现代海洋经济方面走在前列。三是要协调联动发展特色产业。充分发挥海洋人才集聚、海洋装备领域技术先进、优势产能竞争力较强等方面优势,统筹配置资源要素、统筹培育优势产业、统筹建设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海洋经济发展一体化水平,发展山东蓝色经济为全国特色经济、优势经济。
  加大开放力度,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与国家海洋经济先试先行的使命任务结合起来。
  蓝色经济是开放型经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承载着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的使命,应结合世界海洋经济发展潮流和国家海洋强国建设新要求,创新现代海洋经济发展理念和体制机制,加快完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开放环境,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提高对外贸易和招商引资引智水平,增强海洋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打造我国海洋经济开放发展新高地。要提高对外合作层次水平,推进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港口城市间的互联互通,加强在港口建设经营、海洋经济、能源资源、商贸物流、金融服务、人文交流、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依托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着力做好国家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的任务。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在发展过程中要统筹处理好立足自身发展与积极开放合作等方面的关系,抓好集约开发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海洋经济新区、国际合作示范基地等支撑两区发展的相关平台的建设,充分发挥这些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
  调整产业结构,把山东海洋经济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
  山东海洋产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需要结合新旧动能综合试验区规划,发挥区域优势产业的辐射作用、核心城市的龙头作用,引导区域内人才、科技、资金等要素良性流动。一是发挥重大项目的聚集能力和辐射作用,带动产业调整优化。要加快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青岛、烟台等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二是加强创新驱动,形成有核心要素的产业示范区。要加快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青岛、烟台、潍坊、威海等海洋科技产业聚集示范区建设,加快“海上粮仓”、海洋牧场和海洋经济特色园区建设。
  加强区域协调,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结合起来。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是在体现国家整体要求的前提下,基于山东不同区域的地理环境和比较优势而研究制定的。推进两大战略融合发展,一要做好基础规划对接。在确定两区建设的一致性原则与共同任务基础上,一体安排、同步推进两区建设具体工作。二要做好重点事项的对接。应统筹谋划两区的产业安排、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和区域分工,实现市场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一些重要环节的一体运作或互联互通。三要做好关键体制的对接。着眼于构建规范透明的发展环境和富有效率的激励机制,统筹推进两区经济管理与调节体系、市场要素配置与流动制度和自主创新机制等的改革。与此同时,还要注重发挥各自特色和比较优势,注重相互支撑与借力,不断创造发展的新高度和新空间。
  转变发展理念,把山东海洋经济发展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
  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切实落实好这些政策规划,加快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实现“十三五”期间“海洋开发格局进一步优化、海洋资源利用更加高效、近岸生态环境趋于好转、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确立、海洋生态效果更加明显”的目标举措,为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山东样本。
  (作者系山东大学在职管理学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