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浪潮 澎湃世界

2018-04-04 11:04: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翼 刘坤
张翼 刘坤
  海天一色,帆舞风清。海南小镇博鳌即将迎来高光时刻——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在此举行,来自各国的2000多位嘉宾会聚一堂,共商合作共赢大计。

  思想之光,曾经照耀来路。在2015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思想之光,仍将闪耀前路。本次年会,习近平主席将对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重要经验和启示、世界意义和影响,以及在新的历史当口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作出最权威的阐示,并将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鲜明发出中国声音,阐明中国立场。

  “博鳌时间”将聚焦“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博鳌智慧”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博鳌力量”将推动形成全球发展新的增长点。

  中国实践:40年改革开放波澜壮阔

  博鳌,位于海南省琼海市东部,山环水绕,椰风海韵。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永久落户这里,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渔业小镇,一跃成为国际知名论坛举办地,每年接待的中外游客超过500万人次。

  博鳌的蝶变,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博鳌的背后,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改革开放的窗口——海南。1988年4月13日,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30年沧桑巨变,昔日的海角天涯,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与建省前的1987年相比,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0.3倍和24.7倍。

  海南的背后,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实践,是40年改革开放闪烁的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的地位,创造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和“助推器”……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将继续给包括亚洲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断完善国内投资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大家一起,共同驱动亚洲发展的列车,不断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被历史事实证明,是现代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成就最辉煌的现代化进程。”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指出。

  中国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

  “一带一路”、开放、创新、合作……这些,将成为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50多场活动主题的关键词。

  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中国奇迹成就了中国对世界发展的巨大贡献,也孕育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的中国方案。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主席2018年的新年贺词发出改革再出发的动员令,昭示改革的坚定决心。

  博鳌亚洲论坛在2018年年会召开前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保持6.9%的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引发需求侧内生活力,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过去几十年来,亚洲在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并创造出一波又一波的‘亚洲奇迹’。这不仅改变了亚洲地区长期贫穷落后的面貌,还给世界经济的可持续繁荣注入了强大动力。”周文重表示。

  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改革开放是本次论坛的主旋律,年会期间将举办“中国与世界”与“政府与市场”两场“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分会,回顾改革开放成就,总结经验,展望如何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

  “作为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的新兴经济大国,中国自身发展需要改革开放,这也将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机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表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袁鹏认为,中国方案为世界上谋求自强发展的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更加懂得改革开放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作为“试验田”“排头兵”,海南在改革开放这个伟大创举中镌刻下众多彪炳史册的探索印记,经验和启示良多。

  中国方案:共商共建共享的创新繁荣

  改革如潮,积蓄着澎湃的创新动能;惊涛拍岸,书写着神州大地的日新月异。国务院机构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在党的十九大和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改革”成为高频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利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机会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举措”“有一些措施可能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今年1月,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的表态“引燃”达沃斯,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广度和气度,带给世界无限的想象空间。

  “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中国将把改革进行到底,也必将交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改革答卷。

  “新时代中国开启的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程,绝不仅仅是原有改革开放的升级,更是从本质上标志着中国经济与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升华。”周文重表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战略进程,也必然对亚洲、对世界产生划时代的深远影响。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产业正处于转型重构关键阶段,新的增长动力蓄势待发。

  中国方案,源于面对百年未有之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大变局的机遇把握。

  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设计安排的诸多聚焦中国的议题,将为与会者和国际观察家们深入了解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深入了解中国在开放创新的亚洲和繁荣发展的世界中如何发挥好自己应有的作用,提供一个难得的机会。

  新时代,新征程。博鳌亚洲论坛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