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成为开启未来的密码

2018-04-10 14:20: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彭 飞
彭 飞
  只有按下创新的快捷键,才能促进经济增长的蝶变,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革

  “交通可以用‘出行半径’衡量,未来这个半径将大大扩展”“颠覆性的人工智能,比如阿尔法围棋,只是金字塔尖部分,更多的是‘AI+’,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产生更多价值”……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三场“未来系列”分论坛引人关注,“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精彩纷呈,勾勒出亚洲乃至世界的创新图景。

  “创新”早已是博鳌亚洲论坛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从“勇于变革创新,为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的坚定决心,到“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要素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重大判断,习近平主席关于创新的一系列论述,为世界经济提供中国智慧,展现出求新求变的中国态度。今年博鳌亚洲论坛,直接以“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新一轮技术革命”“再谈区块链”“互联网的‘下半场’”等主题论坛达到近20场。创新,已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前进的动力要在改革中寻找,要从创新中挖掘。”许多人将目光聚焦博鳌,是要追问这样一个问题:在内部存在分化、复苏基础较为薄弱的背景下,亚洲发展的动力何在?亚洲的未来去向何处?此次论坛发布的《新兴经济体发展2018年度报告》,在对11个新兴经济体2017年经济数据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得出结论:各国劳动生产率总体增速不那么理想,要改善这一状况,尤需注重创新。无论是昔日亚洲四小龙的崛起,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奇迹,实践表明,只有按下创新的快捷键,才能促进经济增长的蝶变,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历史性变革。正如博鳌亚洲论坛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言:将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实现跨越式发展、完成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

  创新之路不是一片坦途。近些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面对发达国家设置的技术贸易壁垒,亚洲新兴经济体更需激流勇进,坚定地把创新作为经济支撑点,敢于并且善于在竞争中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正如参加论坛的一位学者现场所说:新一轮全球科技革命正孕育兴起,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当在科技创新方面寻求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这是世界实现持续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创新引领未来,但也绝非简单依靠一两项关键技术就能实现,创新更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新一轮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才能解决制约亚洲乃至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有学者将改革、开放、创新三者之间的互动关系,理解为激发中国奇迹的深层密码。正是因为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取得丰硕成果,为创新的种子提供政策土壤、洒下人才雨露、开辟出应用和实践的广阔市场。2017年国务院批准59国免签新政,即将落地海南,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和市场格局,将为海南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个缩影。

  在一场分论坛上,嘉宾分享的观点和思想,以中文和英文两种形式,即时出现在会场的大屏幕上,令人惊叹的速度和准确性,得益于现场的一款智能同声传译软件。在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会场上,这样的创新细节随处可见。它们不仅记录、服务、展示着一场开放、创新的国际盛会,更象征、见证、书写着中国、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创新历史,成为开启未来的关键密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