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现代服务业注入新活力

2018-04-11 09:50: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陆 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当前,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和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均超过第二产业,金融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将通过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持续创新产品和服务,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和根本要求。伴随着经济发展,金融创新的脚步也从未停歇。手机支付、电子钱包、银行智能机器人……在各种金融应用产品花样翻新的背后,是我国金融服务领域的持续创新。一方面是移动支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与金融业的融合发展,移动支付带来便捷支付体验,大数据重塑金融机构信用信息服务模式,人工智能引领金融业智慧化转型,这些都将极大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节约经济发展总体运行成本;另一方面是金融业务模式不断创新,从传统的信贷、发债等间接融资模式向更有针对性的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工具创新等直接融资模式转变。
  金融服务创新将为生产性现代服务业企业提供更加高效和精准的服务。生产性服务业包括交通运输、批发、信息传输、租赁和商务服务等。以铁路行业为例,铁路相关企业除了项目建设、铁路设备生产等融资需求外,还存在着支付结算、债券承销、现金管理、财务顾问、银行卡及理财、工程造价咨询等众多领域的金融产品及服务需求。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将为相关业务提供有力支持。另外,金融新工具创新也为相关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由于前期投资大、成本回收时间跨度长等问题,一直存在融资困难的情况,若通过资产证券化金融工具创新,就能顺利破解这一难题,国内已不乏多个成功案例。
  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还将为零售、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等消费性现代服务业提供全方位支持。以金融与人工智能融合为例,人工智能金融服务相比传统金融服务更简便、更高效,同时也更快捷、更准确,一些金融机构开发的智能机器人还能通过自我学习,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场景适应性。在旅游市场,一些金融消费产品根据不同的旅游消费场景,为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分期支付、保险理赔等不同的消费服务解决方案。在文化娱乐市场,此前火热的电影众筹就是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的一次有益创新。在零售领域,金融产品创新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场、超市到网上购物等,各类零售场景中均可看到嵌入的金融服务产品等。
  金融与科技融合之后带来的服务产品创新、模式创新都将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当前,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是发展壮大新动能的需要,更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金融创新发展一方面是行业自身转型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倒逼。金融服务在不断创新、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同时,还需处理好创新和防风险的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惟其如此,才能强基固本,在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获得自身的长远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