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银行”能否让银行业“系统更新”

2018-04-13 11:1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戴先任
  戴先任
  国内首家无人银行9日在上海九江路亮相,智能服务机器人当上了大堂经理。踏进这家无人银行大门,高低柜台后忙碌的工作人员、拥挤的排队人群已经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机器人、智慧柜员机、VTM机、外汇兑换机以及各类多媒体展示屏等。(4月11日《新民晚报》)
  我国的传统银行,尤其是四大行,在多年的垄断地位中,对于网络时代的剧变,显得有些后知后觉。近几年来,传统银行感受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开始有所行动。此次建行设立国内首家无人银行,则踩到了时代的鼓点上,甚至是开风气之先,是一次主动作为、主动出击。 
  利用自己开设网点的良好优势,进行无人银行的尝试,这可以当成传统银行对现有系统进行更新换代的一个契机,希望这能引发整个银行业的“系统更新”。智能化时代,人工智能是风口,现在这个风口还刚刚形成,要抢占风口,需要有眼光、有气魄。
  “无人银行”是优化服务的尝试。希望国内首家无人银行的开设,能带一个好头,让银行业的发展逐渐进入“2.0”“3.0”的时代,最终惠及广大民众,惠及全社会;也希望能够勇于开拓创新、优化服务、坚持顾客至上的银行也能收获主动变革所带来的红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