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隐患

2018-04-20 10:28:00来源:光明日报作者:张田勘
张田勘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立即重启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禁令,美国企业被禁止在未来7年内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目前明确涉及的核心技术是集成电路芯片(IC芯片)。

  为何小小的芯片禁售会产生如此大的震动?原因在于,芯片是当今信息时代的核心元器件,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命门”,也是各国占领高科技领域和市场的必争之地。数据显示,中国一年制造11.8亿部手机(占全球手机产量的七成)、3.5亿台计算机、1.3亿台彩电,对IC芯片的需求占据全球市场供货量的1/3。但尴尬的是,国产芯片的自给率不足3成,集成电路产值不足全球的7%,市场份额不到10%,中国信息产业和制造业的芯片90%以上依赖进口。

  打破发达国家对芯片技术的垄断,关键在于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自主创新、自主发展国产芯片。多年来,全球IC芯片和半导体产业一直在向晶体管小型化方向发展。2012年,鳍式场效应晶体管第一次量产后的数年之内,22纳米、14纳米和10纳米工艺就陆续出现。2017年8月,IBM、三星等组成的联盟开发出全新硅纳米片晶体管,这种全新的四层堆叠纳米材料可制造出5纳米高端芯片,研究人员预测它将广泛应用于人工智能、智能手机、自动驾驶等领域。但是,我国现在最好的芯片只是从40纳米提升至28纳米,而且尚未投入市场。

  技术差距客观存在,努力缩小差距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与出路。芯片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高产出的行业,对资金的需求巨大,对技术领先性也非常敏感。我们必须正视差距、科学谋划、聚力攻关,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的核心技术瓶颈。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目前我国的科技企业偏向模式创新,比如大量资金投入外卖、共享单车等基础性产业,却罕有机构大手笔投资尖端科技。研发芯片所需资金并非几十亿上百亿美元就可行,资金不足无法吸引和鼓励芯片研发、设计、制造人员潜心攻关。芯片研发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在中兴通讯事件上,长期忽视基础研究、忽视技术创新的后果得到了痛苦地验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明确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强调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结合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重要论断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集成电路(芯片)被放到首位提及,下一步关键在于把拳头攥紧,坚持不懈做下去。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隐患,此次的芯片禁售凸显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也提醒我们,未来涉及高科技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和复杂。核心技术是化缘化不来的,唯有自力更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