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让全民享受对外开放红利

2018-05-28 09:4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一琪

  5月22日,国务院公布将大幅降低进口汽车关税公告。作为中国扩大开放重要措施之一,公告实施后,中国人将会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国外的进口汽车。纵观对外开放的40年,从最初的不理解,到现在的举双手欢迎,老百姓对开放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其根本原因在于大家从开放中享受到了红利。

  开放带来了观念改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观念的改变,很多事情就无法做成。中国对外开放,不仅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也为中国观察世界提供了一个机会。通过观察世界,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也慢慢从封闭转变为开放。务实意识、竞争意识、市场意识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考和行动,推动着中国持续地融入世界。

  开放改变了日常生活。就说穿衣,还没有开放的时候,女性“不爱红装爱武装”,军绿色是中国大街小巷的主色调。而伴随着开放,国外越来越多的时尚理念传入中国,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飞入寻常百姓家。

  教育和精神生活也不断地发生变化。出国留学和中外文化交流增多就是重要体现。据统计,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没有开放,中国学生就没有大规模出国留学的机会。如今我们可以在身边的电影院线随时观赏来自全球各地的电影大片,可以在剧院、展览馆、博物馆欣赏世界各国独特的文化艺术作品,丰富个人的精神生活,拓宽视野,增加学识。

  对外开放所带来的重要改变不仅是这些,它对中国的影响是全方位、立体化的。中国普通民众也在对外开放进程中不断享受着红利,生活品质越来越高。

  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证明,没有人民的支持,就不会有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为此,要制定更多惠及民生的开放措施。在制定开放措施时,应充分考虑如何让开放更好地惠及民生,比如在物流、电商的发展中能否提供更多支持,让中国人“海淘”全球;在出国留学手续等方面是否可以简化,等等。同时,要鼓励全体中国人参与到开放中去。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让全民参与到开放进程中,才能焕发出磅礴力量,推动开放进一步深入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