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2018-08-30 15: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飞

  杨飞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五彩世界,因网而兴。站在全球发展平台,“互联网+”正在改写时代走向。自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以来,互联网在神州大地的发展呈井喷之势。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02亿。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就为做好新时代网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为改革发展赢得更为深厚的群众基础。随着技术日新月异,微博、微信和APP(客户端)这“两微一端”已成为人们了解新闻时事的第一信息源。发挥网络媒体成风化人、明辨是非、凝心聚力的作用,为改革发展赢得更为深厚的群众基础,必须尊重网络传播基本规律,进行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让主旋律、正能量在潮起潮落中始终拥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提高用网治网水平,让互联网发展惠及更多人民。互联网拓展了我们的生活外延,但虚拟的网络空间却不能沦为“害虫横行”“稗草丛生”的法外之地。面对互联网虚拟性、冲突性、变动性等多重特征,用好和管好网络绝不能只摆“花架子”,而必须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互联网发展惠及更多人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一个社会可以有瑕疵,但不能没有正能量。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触角已延伸到了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我们每一个人也都可以是正能量的无名小花,最终汇聚成网络春天里的满园花香。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让“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发展为社会进步的助推器、实现梦想的力量源,推动网上网下的中国人同心同德向前迈进。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极大提高了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就贯穿着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起到了为新时代网信工作举旗定向的作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13亿多国人必将与互联网携手走向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