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粒“拉唑”读出十强产业发展经

2018-09-13 08: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奥美拉唑是一种常用胃药。罗欣药业生产奥美拉唑后,同类进口药品价格大幅下落;奥美拉唑只能治胃病,罗欣药业生产的“升级版”兰索拉唑,则还可以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受到市场青睐。

  一粒奥美拉唑,背后每个环节都有着严格乃至严苛的质量控制。不要小看这一粒胃药,它蕴含了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发展医养健康产业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应有之义。企业作为产业主体,如何顺应时代要求,助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位于临沂的罗欣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这方面做了探索。

  安全是底线、质量是生命线,作为与人民生命健康直接相关的药品,安全和质量更是生死线。罗欣如何守住守好这条线?他们以产品质量安全有效为核心,建立了从原料到商品整个生命周期全过程的质量控制系统,强调“至纯方能至臻”,持续改进生产工艺,主动对接国际先进标准,质量管理体系接轨欧美日发达地区和国家的法规。对影响质量安全的行为严厉处罚,责任区内发现一个烟头,罚责任人400元,有人不服,就加码罚至2000元,“人的意识是最难扭转和建立的,质量意识一旦建立起来,质量安全就有了保障。”公司行政副总经理韩风生介绍说。他们通过严管重罚、培训教育,把“以执着之心锻造品牌、敬畏之心淬炼品质”变成员工自觉。

  如果安全、合格是底线,那么优质、精致就是高线。高线怎么攀登?罗欣药业坚持“创新创造 传递健康”“科技兴企 凝心聚力”。公司建立了由30多名博士、200多名硕士组成的科研队伍,形成了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研发一批的产品梯度格局。在上海设立了科研中心,在临沂建立了两院院士工作站,考虑到有些院士年龄大,为他们配建了院士助理室。公司董事长说“要把院士工作站建得最好,比我的办公室还要好”,可见对人才的重视。投资2000万元的网络设施、2000万元的药品杂质专检等设备,为提升药品质量提供了保障。为了保证每片药的有效含量均匀,他们购买了专门旋转匀料设备,“虽然消费者不知道这其中的巨大投入,但我们必须尽职尽责”,公司负责人介绍。可见,加大研发力度,舍得引才育才,舍得购买高端设备,是打造精品的重要路径。

  产品质量好不好,消费者满意是标准。满足新需求才能拓展新市场。我国消费者期望有国产、实惠的抗癌防癌药,罗欣药业就加大力度,研发了抗击肺癌等多种癌症的靶向药物,现在已经进入临床试验。质量过硬不过硬,国际市场是试金石。我国很多产品低端,背后是技术不过关,核心技术被卡脖子。能否打破国外垄断,是检验质量是否过硬的试金石。罗欣药业自主研发的质子泵抑制剂药物新制备项目,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相关产品的垄断,让国外“仅售产品不转让技术”的惯例变成历史。

  医养健康产业,离不开对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呼应、对时代要求的回应。罗欣药业不局限于生产能吃的药,而且还进军药品贸易物流、医疗健康服务、中药材种植、大健康产业开发领域,由单纯的制药公司发展为集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他们顺应网络化、智能化时代需求,拥抱、开发大数据,“我们生产、实验产生的每一条数据,都通过网络进入本地和上海科研公司平台,成为改进产品、提升质效、接受监督的有力助手”,企业负责人说。

  围绕安全优质这一核心,罗欣药业打造了细实密严的品控力、工艺先进的生产力、科技领先的创造力。他们的这些做法,不正是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发展可借鉴的共同财富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