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稳经济的定力

2018-10-25 09:3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晨 风
晨 风
  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也呈现“稳中有变”的新情况。“变”的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来自外部环境,如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同时,从内部看,经济结构和投资结构仍处在调整期,淘汰落后产能、强化环保约束、防范化解金融和债务风险等,也给经济带来了影响。

  对这些困难与挑战,我们不能遮掩回避,也不能惊慌失措,更不能乱了阵脚。越是挑战严峻,越要处变不惊、从容应对,越要有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定力。

  经济运行态势虽有“变”,但从全局和长远来讲,“稳”是主基调、“进”是关键词、“好”是总态势。稳中求进首先要就业稳。前三季度,湖南城镇新增就业65.4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4万人,登记失业率也为近年来最低。稳中求进要产业稳。今年以来,湖南抓产业、抓项目的一个亮点就是,产业投资尤其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稳中求进要消费稳。以今年国庆“黄金周”为例,湖南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6041.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357.2亿元,分别增长15.3%和18.8%,这表明市场回旋余地大、消费需求潜力大。稳中求进要人心稳。人心稳则预期稳、信心增。调查显示,湖南中小微企业信心指数已连续10个季度处于扩张区间,这意味着对宏观形势企业有信心、市场预期稳。这些经济基本盘的“稳”,正是从容应对困难挑战的定力所在、底气所在。

  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度也很重要。“稳”和“进”要有机统一、相互促进。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要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稳”,不是消极应对、坐等观望,而是要把该稳的坚决稳住;“进”,不是冲动蛮干、急于求成,而是该进的要积极进取,把时、度、效结合起来。这需要在实际工作中精准施策、个性化施策,不搞大水漫灌、大而化之那一套,切实做到见事早、反应快、工作细、出手准。

  路线和政策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需要各级干部把好的精神状态保持下去,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多到经济工作一线抓调研、听民意、察实情,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着力在优化服务、精准帮扶上下功夫,针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企业所盼等问题集中攻坚、对症下药,增强对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敏感性、预见性、适应性。

  面对困难挑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定力比财富更宝贵。湖南人素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有“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韧劲。只要稳住心神、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挑战,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

  (摘编自10月22日《湖南日报》,原题为《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一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