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便利店进农村一举多得

2018-11-29 11:04: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周慧虹

  周慧虹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22名受访者的一项调查显示,84.0%的受访者支持大力发展便利店,51.0%的受访者期待连锁便利店进农村。

  创造条件促使连锁便利店开进农村,可谓一举多得。这除了能满足村民们的日常消费需求之外,还有助于商业连锁企业进一步拓展农村市场。此外,依托连锁便利店,相关企业还可以承载更多社会功能,延伸其他方面的服务触角。比如,支持便利店售卖报纸杂志,方便村民文化阅读;在便利店设置自助银行设施,方便村民扩大金融消费;在便利店推行农村相关税费、补贴等代扣代缴、划转服务,协助农村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等。

  尤其要看到,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农村地区成了假冒伪劣商品集散地,小超市、小卖部、集市里的山寨食品泛滥。今后如果连锁便利店在农村地区越来越普遍,凭借其相对规范严格的商品质量管控体系,可在很大程度上狙击农村假冒伪劣商品,帮助广大村民提升消费质量。

  为了让便利店更好地“上山下乡”,使之在城乡联动中进一步做大做强,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连锁便利店经营者瞄准农村主动“走出去”;另外,作为农村地区的基层政府管理部门,也应主动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积极把连锁便利店“请进来”,从而使连锁便利店与农村、村民各取所需,各自获益。

初审编辑:王封

责任编辑:刘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