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世界经济史的壮丽篇章

2018-12-18 11:19: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罗建华
罗建华
  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就是好日子,到几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机、家家配备优质家电;从靠劳动力成本低赚取微薄利润,到高铁、核电、飞机、轮船等高附加值的中国制造备受世界赞誉;从基本生产生活物资自给自足,到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优质中国商品供应世界,进口商品涌入中国……40年来,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经济及人们生活的变化无处不在。

  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由此开始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在一个10多亿人口的大国,在人均资源和资本积累都不丰富的条件下,实现经济持续稳定高速增长,书写了世界经济史上浓墨重彩的壮丽篇章。

  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中国近40年的经济增长无疑是一大奇迹,而经济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增长的指标,还包括各项社会福利增进的指标。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丰裕、从贫困社会走向全面小康社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78年实际增长22.8倍,年均实际增长8.5%。全国居民用31年时间实现了人均收入跨万元大关,用5年时间实现了人均收入跨2万元大关的奇迹,如今,正向人均收入3万元大关迈进。从改革开放初期买不起自行车、收音机、缝纫机,到家里慢慢添置起彩电、冰箱、洗衣机,再到如今的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新能源汽车,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带给人民生活巨变的真实写照。

  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推动者和建设者,开放的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能为各国提供良好的市场机遇和投资机遇,创造大量就业机会。1978年至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从355亿元提高到27.8万亿元,增长782倍,年均增速达18.6%。1979年至2017年,我国累计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18966亿美元,是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2017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额(不含银行、证券、保险)1201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41.1倍,年均增长30.6%。1979-2017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18.4%,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中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改革红利正逐渐显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持续向好势头得到巩固。随着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经济正在开启新的时代。

  展望未来,以40年改革开放为新的起点,中国经济发展将质量更高、更可持续,必将创造新的世界奇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