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夜间经济点亮城市夜空

2019-07-15 09:4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臧春蕾
臧春蕾
  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由各区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夜间区长”;鼓励公开招聘具有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协助“夜间区长”工作……为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多个城市出台政策,探索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协调机制。日益精细化的管理,在提升夜间消费体验的同时,也提供了有益启示。

  夜间是重要的消费时段。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拓展新的消费领域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但也要看到,夜间经济在给城市带来活力、魅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同时,也对城市治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夜间消费的“菜单”能否更丰富,让人们有更多选择;公共交通能否跟上,为消费者和延时下班的工作人员提供便利;怎样管理好夜间餐饮的噪声、油烟问题,避免打扰正常休息的居民……可以说,如何让夜间经济更好点亮城市的夜空,不仅是一道经济命题,也是一道治理考题。

  培育夜间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一些城市设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的意义也正在于此。期待更多城市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对接消费需求上出实招出新招,让人气聚起来,让夜间经济火起来,让城市夜晚亮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