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监督,就是最好的爱护

2017-01-09 16: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作者:杨娜

  自1月3日起,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片中魏健、朱明国等人的忏悔,无不警示着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是对干部的爱护。放弃了这方面责任,就是对党和人民、对干部的极大不负责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党员干部却不愿意接受监督,他们把上级的监督视为对自己不信任,把同级的监督视为与自己闹矛盾,把下级的监督视为对自己不尊重,把群众的监督视为跟自己过不去,肆意妄为,凌驾于组织和群众之上,纪检监察干部中也有这样的人。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一个纪律意识再强的人,也有犯糊涂和抱侥幸心理的时候,如果长期缺乏监督,就很可能越轨犯错。片子中落马的那些纪检监察干部,无一不是因为原来工作成绩突出,自我要求严格,才一步一步走到纪检监察领导岗位上的。但他们到了纪委以后,就认为没有人监督了,慢慢放松了自我要求,被诱惑俘虏,被糖衣炮弹击中,走上了腐败之路。魏健在接受组织调查后一夜白头,但悔之晚矣。

  最好的信任是监督,没有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指出:党内监督没有禁区,监督者也不能成为监督的盲点。近来,社会上对谁来监督纪委这个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为此,中纪委完善内控机制,设立了纪检干部督查室,专门监督纪检监察干部,同时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为题不回避、不遮丑,在公共媒体上主动披露,很好地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这一问题。

  “过去是信任就没监督,一提要有人监督,就觉得组织对我不信任、领导对我不信任。其实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没人敢看是祸。”但愿朱明国的忏悔能够给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以警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