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不必在我 夯基一定有我

2018-03-13 14: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爱新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再次引用“功成不必在我”并予以阐释: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要有甘于担当的胸怀。古代名臣范仲淹一生耿直,也因多次直谏而招祸。其朋友作《灵鸟赋》劝他善鸣喜声明哲保身。但是范仲淹看后,既感谢朋友的曲言真情相告,更是以同题回和,以“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誓言表明态度,并以实际行动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作出了生动的注脚。今天,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就须有弃小我逐大我、弃私利逐大公的担当。面对问题不回避,务实求真讲实情。

  要有肯于实践的果敢。发现问题、指出问题仅仅是的良好的开端。而研究问题、解剖问题、攻克问题才是最终目的。机遇难得,稍纵即逝。谁认识机遇早,谁顺应机遇快、谁把握机遇态度坚决、行动果敢,谁就能争得先机。能臣干吏,是在实践中不断磨练出来的,而不是在书斋里想象出来的。周恩来曾经说过:“于无字处读书,与有肝胆人共事。”新时代的高楼大厦需要每一个中国人的贡献。实践就会有正确有错误,干事创业难免有失败。因此,宽容为长远而犯下的失误,严格鉴别“三个区分”,是鼓励创新、激励实践的强烈信号。每一名党员干部理当不避问题,迎难而上,在思想解放、改革深入、工作落实中勇于实践、大力作为。

  要有长于谋划的眼界。之所以出现“新官不理旧官事,一任规划一任官员”的情况,归根结底是没有理清“一时名”与“一世名”“千秋名”的辩证关系。长远目标、远大理想是需要一步一步实现的,也是一个一个小成功累积起来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昨天的成功在今天看就是基础,今天的成功在明天看也是同样。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发展征程中,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风物长宜放眼量”,争做夯基不求功劳立现但求泽被后世。这才是“功成不必在我”的眼界和境界。

  “功成不必在我”,夯基一定有我!时时观照,事事砥砺,山东就一定能走在前列,不负总书记嘱托,再铸辉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