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温度”的领导干部

2018-03-30 16: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陈常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84次提及“人民” ,洋溢着强烈的“人民观”,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不断“升温”。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要对人民有“温度”,就要将“温情”融入到工作中、管理当中、服务中,做有“情感”的领导,有“温度”的干部,用温情的力量推进改革创新、干事创业。

  对待工作有“温度”,时刻保持“爱岗”激情。激情是“火热的”,激情是“活力的”,激情是一种可贵的工作品质,是成就事业的不竭动力。雷锋同志在日记中曾经形象的描述:“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火热是激情的燃烧,激情是干事创业的“动力源”、“助燃剂”。领导干部对待工作的“温度”就要保持火热的状态,天天“满格电”、激情永在线的状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新蓝图、新目标、新使命,需要领导干部“釜底”再“加薪”,“快马”再“加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同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提出的:“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绝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这一论述,爱岗敬业,岗位作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激情工作。对工作的激情源于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源于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源于对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正确追求。对工作有激情,就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树立“一日无劳,三餐不安”的精神;就要珍惜岗位,用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来回报党和人民赋予你的岗位和职责;就要创造性、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对工作有激情,就要以“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昂扬姿态,挺胸阔步、精神饱满地投身干事创业中。

  对待群众有“温度”,时刻保持“爱民”热情。对待群众有温度就要时刻让群众感受我们党和政府的温暖,看到希望和信心。习近平同志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可以说, “人民”已成为新时代的“关键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已成为我们党新时代的“最强音”。习近平同志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和“温度”,堪称党员领导干部的典范。他常说:“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一句充满温情的话语获得了全国人民的认可、点赞与热议,由此可见只有党员干部有了“温度”,群众才有“热度”。做“有温度”的领导干部,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基调。“从来治国者,宁不忘鱼樵”,人民群众一直以来都是我党的力量源泉,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勤务员”,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造福群众,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担当,用真情实意赢得民心,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走好“初心路”。

  对待同事有“温度”,时刻保持“爱护”温情 。“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人都是感情动物,语言的“温度”,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情绪或身心健康,影响着干部职工和社会对领导的“评价”,体现着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位置”和“价值”。习近平同志指出,“感情是一个非常本质的东西,带着感情做事,那是一种温暖,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领导干部带着感情对待下属、对待群众,其他党员干部也会上行下效,紧紧跟进,就会密切干群关系,增进干部团结。以情待人“三冬暖”,友情相处“家”温馨。领导干部要把所在部门单位作为培养情感、友情的载体和平台,树立工作“一盘棋”,生活“一家人”的意识,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互相关心、互相爱护,达到“互相搭台好戏连台”的良好工作局面。对同事有“温度”,就要视同事如兄弟姐妹,不以领导自居、自傲、自恃;对同事有热情,就要互相学习,见贤思齐,不要无端猜疑、相互妒忌。同事间、领导间,在合适的场合、氛围、环境都应该让笑意写在脸上,让同事间始终有“走进春天里”的感觉,始终让温暖、温馨徜徉在共同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让热情升华为并肩战斗、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力量。“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感情最能打动人心,最能赢得拥护、最能凝聚力量。感情满含“温度”,体现的是品质和德行,蕴含的是方法和力量,催生的是责任和担当。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德行修养,提高个人的“情商”,用“温情”管理,用“感情”领导,就会让人产生情感的共鸣,“燃旺”工作的激情,催生奋发前进的力量,将工作和任务干得更出色、更善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