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慎微守好纪律底线

2018-03-30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欣冉
 牛欣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广大党员干部在反腐高压态势下,必须谨小慎微,克服“小贪不是腐败”的模糊认识和侥幸心理,心存敬畏,守好道德和纪律底线,才能防患于未然,亦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有这样一则寓言:有个偷针者和偷牛者一起被游街,偷针者感到委屈,发牢骚说:“我只偷了一根针,为什么和盗牛贼一起游街,太不公平了!”盗牛者对他说:“别说了,我走到这一步也是从偷针开始的”。我们可以想象,如果偷牛者当初约束住自己不去偷针,还会成为最后的偷牛贼吗?在现实中,不管是官员“被围猎”还是主动掉入为其“私人定制”的陷阱中,都是中了一种叫“权力”的毒,染上了一种叫“贪欲”的病,才会终究被捉。而这些腐败又往往是以“小时小节”为出发点,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古往今来都是如此,小处不可随便,坚持从小事做起,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明白这个道理。规则明确规定可以为才为,不可为则绝不为。只有这样,做任何事就不会偏离方向,就不会将权力异化,如果不遵守规则,为所欲为,那只会让你胆子越来越大,最终是胆大妄为。所以,党员干部要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无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给自己“开口子”,做到不贪、不占、不攀,不拿不该拿的东西,不做不该做的事,守住底线,不碰法线,要懂得“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远离腐败。

  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道自微而生,祸是微而成”。这些至理名言,都说明慎微的重要性、必要性。慎微,体现的是处世态度,彰显的是严格自律。平时不严守自律,不注意品德、作风方面的细末小事,久而久之,量变引起质变,就会积细行而成恶习,必然会引起品行的变质,酿成终生的遗憾。客观地说,在已查处的“小官”贪腐的典型案件中,一般都抱有“官小不值一提”的侥幸,认为反腐大多打的是“老虎”,不会查到自己的头上,进而对党纪国法置若罔闻;自认为级别低、不易被发现,偶尔“雁过拔毛”式的捞点,引不起注意,不会查到自己。殊不知,纪律从来都是公正严肃的,只要触碰了纪律、跨越了底线,不论职务高低,不论贪腐大小,都要受到严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慎微”考验的是在细微处能否做到“手握戒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工作做在日常,做到细处,严于自律,加强修养,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勿以恶小而为之,并在持之以恒的积累中,日臻完善,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