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材料太急”不仅是形式主义

2018-04-08 10: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曾秀秀
曾秀秀
  “上午刚接到通知,下午下班前就要反馈情况。每天类似通知一个接一个,时间紧、任务急、人手少,让人身心俱疲。”近日看望一位在乡镇工作的同学,发现桌上各种文件夹里密密麻麻套着很多小文件夹,一问才知都是需要尽快上报的各种材料。(4月3日《人民日报》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实现领导最广泛的方法是用笔杆子”,一句话道出了材料起草的重要性,同时也把一群写材料的人推上了“风口浪尖”。众所周知,写材料本身就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有人说“再会写材料的人,也没有好写的材料”,每一个材料都是写作人心血的累积。“要材料太急”现象的普遍使得广大基层写材料的人更是处于“水深火热”之境。

  “要材料太急”的背后是形式主义作祟。据笔者了解,很多写材料的人最大的“抱怨”就是:上级政策部署明明很早就下达,为什么拖这么久才到基层?到底是谁“偷”走了写材料的时间?究其原因,大多是形式主义作祟。上级要求本可直接一步到位,但是有的领导干部总觉得要体现出“重视”,表现出“虔诚”,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研究文件,以讲话解读讲话,致使重大决策逐级停留,耽误了时间,使得写材料的人本可游刃有余,最后却变成措手不及。

  “要材料太急”折射出官僚主义的影子。“一声令下,笔快如风”,这是每个写材料的人的任务与使命。但是时间紧任务重,材料不能在“规定”的时间上交也实属“情有可原”。有的领导干部不了解工作实际,不体察下属苦衷,大发“官威”,动辄以行政命令催促材料,上纲上线,常常令写材料的人“苦不堪言”。试问,这种冷若冰霜、盛气凌人的领导,下属会对你“敞开心扉”么?会对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么?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要材料太急”会伤害写材料人的情感,影响工作实效。写材料已然辛苦,如果领导干部不能时刻关心,给予体谅,反而“恶语相向”“横加苛责”,则会让干事的人积极性受到挫伤。再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当“要材料太急”成为一种习惯,那么必然会滋生出“应付材料”的恶果。本来需要实际调研才能写出的材料,为了赶时间,只能空想空谈,更有甚者,直接借用别人的,或者到网上搜索,照抄照搬,材料是及时上交了,但是这样的材料又有何价值呢?长此以往,又何谈抓落实,抓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