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念和本领铸造新时代好干部

2018-04-08 10: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刘秀芹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必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气象呼唤新作为,要成长为一名新时代好干部,既要有守信念的决心,也要有成事的本领,还要依靠干部考核评价体制的进一步完善。

  成为一名新时代好干部,首先要信念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20字好干部标准,为新时代如何成为一名好干部提供了根本遵循。在这20字当中,居于第一位的是信念坚定,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不过硬,纵有孙悟空般七十二变本领,也坚决不能用。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的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而不暧昧,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要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将党性教育作为自身修身养性的必须课,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理论武装,树立正确三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立政德、守公德、严私德,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成为一名新时代好干部,其次要本领高强。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进入攻坚阶段,伟大斗争有着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也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坚持问题导向意识一刻不停的增强自身本领,结合工作加强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升实践水平,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不断提升依法执政水平、群众工作水平、狠抓落实水平。

  发掘培养新时代好干部,还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制。考评标准作为指挥棒,对干部成长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强化结果运用,瞄准考评这个中枢,聚焦发力。按照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针对不同门类不同专业不同职能,细化考评标准,健全考评方法,将定性考评与定量考评相结合,切实把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发现一批用好一批,发现一批重点培养一批。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宽容领导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过失,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真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让真正有担当、能成事、愿作为的干部甩包袱,轻装上阵。真正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和导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