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稿讲话一小步,改变作风一大步

2018-04-11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上官文宇
上官文宇
  谈及领导干部讲话,“念稿式”的讲话占据了绝大多数,不少领导干部,不论何种会议或场合,不管对象是谁,逢会必讲话,遇到讲话就念稿,而且念起稿来往往如滔滔江水奔流不停,内容却空洞无物尽是空话套话,领导在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听众在台下睡得酣畅淋漓,此类景象,屡见不鲜。

  “念稿式”讲话背后,往往是“秘书代笔、领导照念”的套路。无论是汇报会、工作部署会还是交流讨论会,统统都是直接把文件签给秘书,让秘书给准备讲话稿,秘书怎么写,领导怎么念,最多就是提前给秘书列个提纲或者简单说说要点。“念稿式”讲话,其实正是一些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只发号施令而不考虑实际问题,在其位不谋其政、尸位素餐、做官当老爷的官僚主义作风的表现,势必会造成讲话成了念台词、读剧本,尽是些官话、套话、虚话、假话,无稿不成言、无稿不成会、无稿心就慌的囧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提出改会风、改文风,中央领导在多处场合倡导脱稿讲话,并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很多重要讲话都是脱稿完成的,并且逻辑清晰、语言平易近人,铿锵有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提倡领导干部脱稿讲话,是一项克服官僚主义作风的有效的措施。“纸上得来终觉浅”,领导讲话,讲的是对工作的安排部署,是开展工作的思路和过程,甚至反映出了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脱稿讲话实际上是给一些领导干部“施压”,倒逼他们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时的工作中,改变“只管下命令要结果”“撒大把式”的工作作派;真正心系百姓、心系工作,扑下身子,脚踏实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去实践,去调研;真正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掌握第一手的资料;真正静下心来思考和分析问题,理顺工作思路,形成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提倡领导干部脱稿讲话,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学风。讲话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领导干部的能力水平。对领导干部来说,脱稿能讲得好,是一种锦上添花的技能。提倡脱稿讲话,有助于改善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浮躁不安、得过且过的学习心态,提醒领导干部时刻保持一种“本领恐慌”的意识,常常学习、多多学习,不断用新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增强应对各项工作的本领。只有平时多学习、多积累,讲起话来才能信心十足、有的放矢,相关材料才能信手拈来、引人关注。

  往往脱稿讲话才能够真实地表达出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才更能够吸引听众,拉近领导与听众的心理和情感距离,更容易达到推心置腹、打动人心的效果,脱稿讲话因此也越来越成为领导干部提升人气、赢得民心的“涨粉神器”,提倡脱稿讲话看似只是一小步,但实际上却是作风建设向前迈进的一大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